返回首页

消费在高原持续“升级”

常理经济日报

  消费是一个家庭的柴米油盐,是一个地区的人间烟火,更是中国经济交响乐中最灵动的音符。今天,多层次、多侧面是我国消费领域所呈现的综合形态,消费升级、消费提质、释放潜力是我们努力前行的方向。本报推出《他们在买什么》专栏,以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消费故事讲述不同地区人们的“消费进行时”,展现他们的消费愿景。

  “多吉大叔,你家的冰箱到了!”近日,西藏林芝市米林县京东家电专卖店老板刘婷婷开了几十公里车,将一台崭新的冰箱送到多吉的家门口。刘婷婷口中的多吉大叔名叫德庆多吉,今年60岁,住在林芝市米林县西噶村。两天前,他在京东APP上购买了一台冰箱,没想到冰箱这么快就送货上门了。“以前,有些大家电要跑到市里去买,来回成本很高。”德庆多吉颇为感慨。

  多吉大叔的网购经历是西藏人民消费升级、消费习惯改变的一个缩影。如今,伴随着交通的便利以及消费升级节奏的加快,琳琅满目的商品走进“世界屋脊”,丰富了西藏百姓的生产生活,也让这里的消费市场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网购融入生活

  7月17日,家住拉萨市的德央一大早就接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我现在网购基本是选择京东本地仓内的商品购买。早上下单,下午就能收到。比起去线下超市或商场,我更愿意在网上选购。”

  在拉萨,网购俨然成为德央这一代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在京东配送员彭云超看来,感触颇深。

  每天中午11点多,他都会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拉萨市柳梧新区南苑小区开始配送商品。彭云超告诉记者,他在拉萨已经工作7年多,2014年的时候,京东在拉萨还只有一个营业部,整个拉萨市一天只有1000多单商品。而现在,仅他所在的柳梧新区物流站一天就有2000多单。

  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的“618”购物节,西藏地区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约三成。强劲的消费潜力反映出西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京东物流园区内,几十台搬运机器人“地狼”正在井然有序地工作。物流园区大件运营中心负责人任华夏告诉记者,“地狼”系统可将货架搬运至固定的工作站以供作业人员拣选,较人工效率提升了2倍。

  据了解,2017年5月份,京东在拉萨的物流园区投入使用。去年12月份,该园区升级扩容为西藏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实现了约80%的商品本地发货,大大提升了西藏地区商品配送的速度。

  今天的西藏,依托完备的公路、铁路、航空等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全面推开,2020年网络零售额累计突破200亿元。

  消费全面升级

  衣食住行是反映一个地区老百姓生活水平、消费能力的主要指标。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农牧民收入的持续增加,西藏农牧区居民的整体消费水平全面提升,消费范围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日趋合理,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活质量从基本温饱迈进全面小康,幸福指数大幅攀升。”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副所长徐伍达告诉记者。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糌粑、牛羊肉、酥油茶等是西藏人民的主要食物来源。如今,不论是菜市场、水果店还是大超市,天南海北的商品应有尽有。

  在拉萨市百益超市南岸店,一位在附近居住的藏族大叔次仁正提着一颗榴莲等待称重,他说,这些水果以前连听都没听说过。现在芒果、椰子、榴莲这些热带水果都能买到,家里的孩子特别爱吃。

  当地农牧民的穿着也越来越时尚,逐渐由过去的“一衣多季”转变到“一季多衣”,并且开始讲究穿着的款式、花色和品质,崇尚自然、休闲、舒适和时尚。

  此外,当地城乡居民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不断增多,农村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趋势更为明显。移动电话、家用电脑、汽车等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2020年,西藏克服疫情对消费市场的不利影响,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3225元,比上年增长1.5%。

  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西藏地区消费结构的进一步改善,呈现出居民消费逐步向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转变。

  收入赋能消费

  前不久发布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比上年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长12.7%,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富起来的西藏人民,在消费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选择权。

  去年,25岁的京东快递小哥拉巴扎西买了自己的第一辆小汽车,“在当快递员之前,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汽车是我连想都不敢想的东西。现在,我一个月有七八千块钱工资,通过自己努力买上了车,心里觉得特别满足,也充满了干劲”。

  相比于拉巴扎西的“冲动消费”,30岁的桑吉卓玛更愿意把钱花在子女教育上。桑吉卓玛是西藏山南市扎囊县人,毕业于西藏农牧学院。“知识改变命运,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我希望努力工作,努力赚钱,为孩子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

  白皮书显示,2020年西藏自治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5.78亿元,比1959年增长2192倍。

  记者在西藏多地采访时注意到,援藏工作对于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前,在西藏林芝市的许多小山村,当地农牧民只能靠放牧、采林下资源、种植青稞等维持生计。如今在各地援藏工作队的帮扶以及各种产业扶贫措施的带动下,农牧民流转了自家的土地,到附近的公司或者项目打工,一年有10多万元收入的农牧民家庭不在少数。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消费意愿和能力也增强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