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流入新兴市场“踩刹车” 仍有九成仓位买了中国股票和债券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

  □ 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连续第28个月净增持中国债券。

  □ 3月份,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约为101亿美元。其中,有88亿美元流向中国股市和债市。

  美债利率持续上行引发的冲击波,蔓延至新兴市场,使得此前迅猛流入的资金紧急“踩刹车”。国际金融协会(IIF)4月5日发布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2021年3月份,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约为101亿美元,较上月的312亿美元大幅回落。而这101亿美元中,有88亿美元流向中国股市和债市。

  受访专家表示,在新兴市场资金流入减缓的大环境里,中国市场成为外资主要去向。后续来看,美债收益率飙升之势或将缓和,随着中美国债利差缩窄的压力逐步消除,人民币债券的配置窗口期将开启。

  美债收益率飙升影响新兴市场资金流入

  3月份,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强势攀升引发全球市场震荡。当月,该利率从1.4%水平逐步跃升至1.7%上方,引发市场对于全球资金或将从新兴市场国家抽离的担忧。

  最新数据印证了市场这一担忧——美债收益率飙升,明显影响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规模。IIF经济学家Jonathan Fortun说,3月长端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使得流向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规模大幅缩减。市场对于“缩减恐慌”再现的担忧以及土耳其金融市场数次崩溃,对于新兴市场造成较大打击。

  从资金流入路径来看,在当月整体呈“断崖式”下滑的新兴市场流入资金中,中国市场占据权重颇为突出。IIF数据显示,3月份,细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金流入情况,股票市场流入39亿美元,其中流向中国股市的有38亿美元;债券市场流入62亿美元,其中流向中国债市的有50亿美元。

  这已经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8个月净增持中国债券。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3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514亿元人民币。

  今年前两个月,以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两个口径合计,境外机构的在岸人民币债券持有量增加了3124亿元,这一规模约合去年全年增量的三分之一。

  连番增持背后,市场交易也趋于活跃。债券通数据显示,3月份,债券通交投活跃,日交易量达248亿元人民币,月度成交5703亿元人民币,环比分别增长20%和84%。其中,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交易最为活跃,分别占月度交易量的42%和38%。

  人民币债券将迎配置窗口期

  今年以来,中美国债利差持续缩窄,是国际资本最为关注的中国债券市场的特点之一。

  截至记者昨日晚间发稿,十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报3.23%,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692%,带动中美利差由去年250BP的历史高点收窄到150BP左右。3月份,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冲高至1.77%,创下14个月新高。

  就人民币债券而言,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资主动配置的热情。“近期中美国债利差有所收窄,可能会令境外机构的主动配置兴趣有所减弱,但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仍然存在。”瑞银证券中国利率市场策略分析师夏愔愔说。

  依据外汇交易中心数据,3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的规模,较上月逾千亿的水平也已明显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长端美债收益率高企,已充分反映市场预期,后续将渐渐企稳。相应的,人民币债券将迎来配置窗口期。

  “美债收益率或阶段性见顶。”嘉盛集团分析师乔·佩里告诉记者,目前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达1.7%的价格已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这一收益率已触及重要阻力位,并将进入盘整期。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债券的配置窗口期将启动。乔·佩里说,虽然外资整体的投资视角更长,但也会考虑短期的交易机会。随着中国国债配置窗口期开启,预计外资会持续流入。“国际被动资金有进一步流入中国债市的动能。”乔·佩里认为。

  日前,富时罗素确认将于2021年10月29日起,分36个月逐步将中国国债纳入其旗舰债券指数——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纳入完成后,中国国债的权重将达5.25%。机构普遍预计,自今年10月起,在被纳入WGBI指数的期间,中国国债将获得逾13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夏愔愔认为,今年全年来看,预计债券市场的外资流入规模整体会达到1500亿至2000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流入国债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