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部门窗口指导 多家银行下架理财转让业务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银行业内获悉,由于收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部分银行下架理财转让业务。一家股份行资管部门产品处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部门认为,理财转让业务不符合银行自身定位。

  各银行理财转让业务下架进度不一。近期,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因系统升级改造,将于2021年3月23日起,停止理财产品转让业务,该行电子渠道(App、网银)原理财转让相关入口界面将同步下架。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已在早些时候下架理财转让业务。

  也有部分银行目前还保留转让业务,如浙商银行、宁波银行等。

  在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中,除现金管理类产品可以随时赎回之外,其他理财产品期限有长有短,长则3年,短则1月。对于购买长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如需在理财产品未到期前着急用钱,可以通过转让的形式,提前拿回理财资金。例如,投资者购买一款期限180天的理财产品,在90天时想提前拿回资金,就可以通过转让给下家,实现提前“赎回”。

  理财转让模式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协议转让,一种是平台挂单转让。一般来说,转让方需要让渡一部分收益率,受让方一般会获得更高的收益率。基本上,理财转让业务的特点是“转让者本金不损失,受让者获得高收益”。

  据记者了解,理财转让业务肇始于2019年前后,受到投资者追捧,部分银行的理财转让甚至还出现过“秒光”的情况。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之所以推出这项业务,一是为便利用户的流动性需求;二是对银行而言,有利于发行长久期理财产品。

  “对于投资者来讲,流动性大大提高了。如果投资者持有一个三年期的理财产品,在没有转让业务之前,只能等产品到期后兑付。但如果有转让业务,投资者可以提前转让给别人,实现间接变现。”一家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助理表示,如果有变现功能,对银行来说,发行长久期的理财产品也更便利。

  据他透露,该行此前也打算上线理财转让业务,但受制于技术水平,一直未能推出。

  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净值化转型后,要实现产品转让功能,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定价问题是其中的核心。上述人士向记者解释,过去发行的老理财产品,是固定收益率,投资者转让价格比较容易计算。但是净值型产品就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净值一直在变动,转让价格不太好计算,技术处理上有难度。

  记者获悉,此次银行理财转让业务可能会永久性下架。实际上,在另一家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看来,这样的理财转让功能,未来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他解释道,一来,过去银行推出理财转让业务,是为了解决长久期理财产品持有问题,但现在长久期理财产品并不多。二来,长久期理财主要是非标理财。非标理财未到期时,用户中途转让如何定价?定价又跟估值有关,但目前封闭式理财产品对非标资产如何估值,并不明晰。说到底,转让业务不符合资管新规方向。

  根据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将实行净值化管理和公允价值计量。据悉,2019年8月,中国银行业协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核算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但尚未正式实施。

  至于理财转让模式本身的风险,在上述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助理看来,这一模式本身的风险是可控的。“对于老理财产品,无非就是兑付的信用风险;对于净值型产品,除了信用风险,还有估值和收益波动的市场风险。”他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