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亚控股发布2020年财报:标准化产品募集量大增177.3% 完全取代另类信贷产品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3月16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证券代码:NOAH,下称“诺亚控股”)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年度未经审计财报(下称“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诺亚控股实现销售净收入33.1亿元,完成2020年收入预算的102.4%;归属于股东的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25.3%;经营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37.5%,经营利润率从2019年的27.0%提升至2020年的38.1%;2020年全年经营费用为20.5亿元,同比下降17.3%。

  在核心业务数据方面,年报显示,诺亚控股的财富管理板块金融产品募集量为947.4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标准化产品募集量达到731.4亿元,同比大增177.3%,完全取代了另类信贷产品。具体看,在标准化产品中,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全年募集量达到259.7亿元,同比增长381.8%;公募基金新增募集量全年达到433.0亿元,同比增长164.7%。私募股权产品募集量录得178.8亿元,同比增长25.2%。诺亚控股表示,得益于一级市场环境持续利好,诺亚与行业领先的GP持续加深战略合作关系。

  在私募股权方面,年报显示,2020年诺亚控股旗下的歌斐资产继续主动退出非标类固收产品,非标信贷产品的管理规模从2019年末的296.4亿元降到2020年末的102.3亿元。相应地,截至2020年末,歌斐资产管理规模(AUM)从2019年末的1702.3亿元降到2020年末的1528.2亿元。但另一方面,传统优势产品私募股权的管理规模在2020年末达到1130.3亿元,同比增长7.7%;此外公开市场(证券类标准化产品)的管理规模为98.5亿元,同比增长6.1%。

  海外资产方面,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诺亚控股的海外资产管理规模249.5亿元,比2019年底略增0.6%,占集团总AUM 16.3%。其中,歌斐资产的美国硅谷团队,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管理规模逆势增长了1.22亿美元,达到3.2亿美元。诺亚控股认为,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好转,旅行和工作限制逐步解除,客户的需求会大幅回升。

  展望2021年,诺亚控股表示将计划聚焦四大关键目标:以客户为中心,数字化为抓手的组织能力建设;组织变革,岗位轮动产生新动能,年轻的干部在新的岗位上,推动业务上台阶;激发一线活力;歌斐资产的新定位、新启动。

  诺亚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表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朝阳行业,诺亚处在一个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市场。我们认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非常接近于美国的1970年代末,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但中国金融资产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仅为30%,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为18.5%,还有着巨大的行业发展空间,居民资产仍会加速向净值型产品转移。在这样的大机会时代面前,诺亚将继续发挥潜力,为更多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