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动自行车销售淡季“涨价”背后: 上游成本上涨

证券日报

  近期多个电动自行车品牌密集发布通知,表示旗下产品将全面涨价。而此次涨价的背后是电机、轮胎、车架等零部件采购价格上涨,从而推动电动自行车整车制造成本上涨。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向港股上市公司雅迪控股等询问此消息,但未得到公司的回复。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覃承萍向本报记者表示:“电动自行车涨价原因多样,其一,自2019年4月份新国标落地,2021年部分省市超标车过渡期正式结束,因此新生产车辆为达到政策要求,企业在用料、生产工艺等多方面进行优化,同时上游原材料成本持续增加,给生产方带来压力,适度调整价格平衡支出是必然手段;其二,受国内疫情与年底春节假期临近影响,防控加严+运力供给下降,物流成本见涨;其三,2020年在新国标、共享、外卖、快递、出口等众多利好因素的驱动下,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行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我国疫情得到控制的背景下,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涨价的动力呢?是只有部分品牌电动自行车价格上涨,还是行业普遍现象?

  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一家电动自行车门店的销售向记者介绍,现在是电动自行车销售淡季,一些门店由于疫情叠加春节的原因已经关门,尚未听说涨价的消息。未来是否涨价要看开店之后情况再定。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其中,在北京市丰台区北京西站附近,一家绿源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的店长李女士告诉记者:“我家电动自行车销售价格没有涨,疫情期间销售量不好,不降价销售就不错了,怎么会涨价呢?”她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电动自行车销售不好,货物都是半年前的,近期没有进货。

  九号电动自行车一家销售店店长谭先生告诉记者,该门店电动自行车从今年1月1日起每台车涨200元。“九号电动自行车由于后台技术不断升级,新系统出来了,电动自行车就会更新到最新系统,价格就会上涨。”

  雅迪电动自行车的代理商严女士告诉记者,她接到通知,从今年1月1日开始,每一台车销售价格涨100元。

  尽管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称存在涨价现象,但部分门店称可以以优惠的形式再降价。

  在电动自行车涨价背后,是上游零部件成本上涨。去年5月份起,车架、轮胎、电机等零部件的采购价格持续上涨,和去年年初相比,电机、轮胎、车架涨幅为20%,塑料件价格涨幅为35%,电缆线涨价25%,电动自行车整车制造企业的生产成本普遍上涨20%以上。

  针对电动自行车零件——轮胎涨价一事,一位不愿具名的轮胎类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轮胎涨价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下发生的,原材料在轮胎生产成本中占比超七成,截至目前,天然胶较2020年年初涨幅超30%,炭黑涨幅70%左右。”

  《证券日报》记者从自行车协会官网了解到最近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9月份,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2285.3万辆,同比增长30.3%。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营业务收入677.6亿元,同比增长26.6%;实现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30.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