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下新高 年内首募规模达千亿基金诞生

罗逸姝经济参考报

  年内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日前诞生。1月18日,有渠道数据显示,募集规模上限为150亿元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首募规模已超1500亿元,预计配售比在10%左右。而这一数据也使得该基金首募规模超越了南方阿尔法此前首募规模的709.55亿元,成为2021年以来新基金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热,不仅发行规模大幅超越去年同期,“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以及首募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也频繁出现。同花顺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1月18日,今年以来,已新发行28只基金,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2027亿份,而去年1月的发行份额仅为1057亿份。新发基金以权益类为主,股票类和混合类基金合计为22只,调整后的发行份额合计为1881亿份,约占总规模的92%。

  本月内,还有一大批基金“在路上”。《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1月19日起至月底,共有易方达、兴全、天弘、鹏华等34家基金公司的81只基金产品即将开始募集。从投资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依然是近一个月内基金发行的主要方向。在这81只基金产品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1只,占比超过50%;其次则为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共16只;偏债混合型以及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等债基的数量合计为13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