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借道抢筹 港股ETF份额急速膨胀

梁银妍上海证券报

  港股估值吸引力凸显,资金纷纷借道ETF南下抢筹。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今年以来港股ETF份额增长迅速,如华夏恒生ETF增长了6.34亿份,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自1月13日上市以来,份额累计增长了5.42亿份。从成交额来看,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恒生ETF上周日均成交额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达到16.77亿元和13.0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对投资者而言,港股的市场环境、估值体系、交易制度等与A股不尽相同,借道低费率、高效率的ETF南下布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港股投资占基金净值九成以上,采用被动或被动增强投资策略为筛选标准,相关的港股指数基金(不计入联接基金)共有40只,规模合计超270亿元。其中,港股宽基指数基金有22只,规模占比超九成。

  从费率来看,宽基类ETF合计费率(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维持在0.2%至1.28%之间,多数为0.6%左右。行业ETF合计费率维持在0.2%至0.9%之间,多数为0.6%左右。Smart Beta ETF合计费率则维持在0.6%至1.15%之间。

  那么,如何挑选合适的港股ETF呢?一位北京地区的基金经理表示,投资者在选择ETF时应重点关注ETF流动性、指数整体估值和成分股盈利能力,因为流动性关乎交易的便捷性和折溢价,整体估值是为了判断价格是否合理,盈利能力是为了考察是否选择到好公司。

  就具体品种而言,中泰证券认为,如果以纯粹获取港股Beta收益为目标,可重点关注成分股中H股占比高、估值水平较低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如易方达恒生H股ETF、南方恒生中国企业ETF。在港股行业类指数基金中,证券、非银和TMT指数估值比较优势明显,可关注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以及泰康中证港股通非银指数和泰康中证港股通TMT主题等指数基金。此外,以获取港股的分红派息为目标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浙商港股通中华预期高股息。如果看重港股的低估值环境,有兴趣投资港股中科技创新和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投资者,可关注嘉实港股通新经济(LO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