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试水多资产配置 银行理财子公司探索新思路

张艳芬上海证券报

  近段时间,国内债市波动拖累了纯债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一向稳健的理财产品纷纷呈现大幅净值下跌,这让不少刚开业一年左右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始思考:在净值化转型下,如何迎合传统稳健客群的投资需求,改善单一资产投资的特定风险?

  记者了解到,将多类型资产“包”起来做成组合的多资产投资策略,成为目前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力的方向,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单一资产的风险周期。

  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多资产投资条线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传统单一资产配置下,权益市场波动过大会导致客户体验不佳,而固收市场收益过低也不能完全满足客户对收益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多资产投资策略开始进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视野。

  多资产投资策略的核心理念是,利用不同资产的组合,有效分散投资组合,提高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信银理财多资产投资条线总经理宋飞表示,多资产类产品同固收类、权益类、另类产品一样,是海外资管机构较为成熟的主流业务之一。据他介绍,信银理财是国内最早开展多资产业务的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已合计发行多资产类产品40只,总规模500亿元。

  虽然多资产配置业务在国内仍属于起步阶段,但各类资管机构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将此列为重要能力建设。例如,工银理财、招银理财等理财子公司均推出过多资产相关产品。

  多资产是以“实现长期资产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的配置型产品,契合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稳健型产品尤其是养老类理财产品的投资理念。

  “银行理财投资的优势集中于固定收益领域,在现阶段,传统单一的投资与标准化债券或者非标资产的投资模式,难以取得长期稳定可观的投资收益,急需通过多资产投资增厚收益、熨平波动。”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近日参加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20上证财富管理峰会时,就对多资产业务的发展作出过上述表态。

  据了解,浦发银行资产管理中心下设16个二级部门,其中,多资产配置部是作为其各项投资能力整合的中枢部门。例如,该行养老理财“天年优享”系列产品正是由多资产配置部负责投资运作。

  谈起多资产业务的发展方向时,宋飞表示,未来将继续做强多资产绝对收益产品线,包括短期限的“全球多资产”等大单品和中长期限的“稳健多资产”系列产品。同时,将进一步丰富养老等特定目标产品线,在现有的养老产品基础上,继续推出长期限分红的目标风险型养老产品,尽可能满足银行理财客户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