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绿色通道”高效引流 科创板再融资案例成倍增长

王墨璞嘉 记者 林淙 上海证券报

 

范雨露 制图

  一组对比数据,凸显当前科创板再融资之热。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6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4家;年内已实施定增方案的科创板公司共计16家,合计募资302.85亿元。

  两大“新意”,为科创板定增市场注入活力。一方面,制度创新吸引企业尝鲜,以“小额融资、高效快捷”为特色的简易程序定增备受青睐;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引来资金潮涌,动力电池和光伏行业成为近期科创板再融资的主要流向。

  在此背景下,产业资本与投资机构的参与热情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作为连接资本与实业的重要一环,再融资逐步构建起科创板赋能“硬科技”的良性循环。

  大手笔投资新能源

  翻看近期科创板公司抛出的定增预案,建项目、扩产能成为主流,而光伏、锂电等领域则是它们投资未来、大展拳脚的主战场。

  “动力电池性能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性能。公司需要在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领域树立更高的壁垒,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孚能科技在9月2日披露的定增募集说明书中,强调了持续技术进步与扩充高端产能对于公司长远发展的驱动力。

  公告显示,孚能科技此次定增预计募资不超过45.2亿元,投向高性能动力锂电池项目和科技储备资金两大领域。其中前者达产后,公司将实现年产12GWh动力电池系统的产能;后者则用于补充公司产品研发及工艺升级,为业务的稳定增长提供财务保障。

  再如派能科技9月17日发布定增预案二次修订稿,拟50亿元加码储能锂电,用于兴建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派能科技总部、产业化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近年来新增产能已得到迅速消化,产能利用率长期处于饱和状态,因此有必要新增产线及设备,提高电芯及储能电池系统交付能力,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追光行动”亦构成当前科创板定增市场的另一条鲜明主线。今年7月,大全能源抛出的百亿定增重磅落地。公司此次募资将用于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据悉,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在石河子和内蒙古包头分别运营10.5万吨和10万吨多晶硅产能。

  新能源与光伏两大下游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宽,也督促上游做激光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海目星,赶紧将扩产计划提上日程。

  9月20日晚间,海目星发布定增预案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用于建设西部总部及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一期)、海目星激光智造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从项目实施背景来看,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产品消纳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公司长远发展来看,项目的实施则将有效提升公司产能,加快公司在动力电池、光伏设备领域的深度布局。

  “快车道”助推加速跑

  受理程序简单、审核效率高,简易程序凭借其“简易”之实,逐渐成为科创板公司小额再融资的优先之选。仅9月以来,就有多家科创公司更新了自己的最新进展。

  9月8日晚间,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前沿生物披露定增发行情况报告书,此次定增共募资2亿元,用于支持新冠小分子原创新药FB2001的研发等;参与认购的对象包括诺德基金、UBS AG、百年人寿等。

  9月10日,正帆科技公告,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上交所审核通过,科创板再融资“快车道”再添一员。据了解,正帆科技拟募资1.83亿元,投入年产1260万立方氢气及30万瓶罐装特种气体项目、潍坊高纯大宗气体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紧随其后,安博通于9月15日宣布,公司使用简易程序进行的再融资项目注册生效。公司此次共募资1.35亿元,用于数据安全防护与溯源分析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认购方包括财通基金、诺德基金等。

  此外,年初已完成定增的建龙微纳同样采用了简易程序。公告显示,公司定增事项于1月26日获得受理,1月28日获得通过,1月29日提交注册,2月18日注册生效,全程不超过1个月。

  简易程序定增缘何受到热捧?

  2020年7月3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小额快速”融资设置了简易程序,适用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根据规定,对于运营规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可以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授权董事会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但融资总额不得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20%。

  “简易程序定增审核很快,基本不到1个月时间就走完流程,而普通定增往往需要半年以上。尤其是不少科创板公司还处于创业期或成长期,简易程序定增能帮助其快速融资,及时满足需求。”在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看来,简易程序定增符合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思路,有助于解决成长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大机构享宴“硬科技”

  从发行结果来看,产业基金和资管机构成为认购主力军;同时不乏部分大股东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包揽定增份额。

  今年7月,科德数控公布以简易程序发行定增情况报告书,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与国泰君安共获配245.78万股,发行价格为65.1元/股,与发行底价的比率为136.99%。

  稍早之前,芯源微以124.29元/股的发行价,实现了罕见的“溢价发行”。而这一价格是公司股票增发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105.4%。根据公告,芯源微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1家,其中中信证券青岛城投金控2号单一资产管理拟出资约2亿元获配160.91万股,另有国泰君安、华泰资管等机构参投。

  “定增市场大多数情况都是折价成交的。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如果较市价更高的话,还不如在二级市场直接购买。除非标的非常好,而且市场上没有筹码,才可能出现溢价这种情况。”有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市场询价的结果,也侧面显示了公司的吸引力。”

  笃定公司未来,除了机构热情“认筹”之外,大股东亦果断出手。日前,奥特维定增结果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葛志勇豪斥5.3亿元,独揽公司此次发行的770.46万股。值得一提的是,葛志勇用于本次认购的资金来源为借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