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骄成超声周宏建:坚守超声波设备一线十五载

李兴彩 上海证券报

  响应抗疫号召,一个月研发出口罩焊接机,不俗实力开始“显山露水”;持续耕耘六载,终于获得标杆客户宁德时代的认可,一举在动力电池领域打破国外厂商垄断。这就是超声波设备第一股——骄成超声。

  9月27日,骄成超声登陆科创板。公司董事长周宏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得益于公司在超声波技术领域的深耕细作、构建了完整的超声波系统技术平台,除现有的汽车轮胎、动力电池领域外,公司还可为半导体、汽车线束、PCB(电路板)等多种行业提供超声波工业应用整体解决方案。

  响应号召 一个月研发出口罩焊接机

  提到超声波技术,你可能想不到,这与口罩也有关系,还让骄成超声声名远扬。

  “我们仅仅用了一个月,就开发出口罩焊接机,又用了一个月进行了48版优化迭代。”周宏建介绍,开发出超声波无纺布焊接机,让公司走入了大众视野,成为口罩焊接机领域全球前列的供应商。

  口罩焊接机业务也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财报显示,2019年、2020年,骄成超声营业收入分别为1.34亿元、2.6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61.85万元、8928.87万元,业绩增速迅猛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骄成超声之所以能快速开发出口罩焊接机,缘于其在超声波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

  周宏建介绍,自2007年成立起,骄成超声就持续致力于超声波技术在中高端领域的产业化,并以橡胶轮胎领域超声波裁切行业为切入点,开发出成套的超声波裁切系统,逐渐应用到知名轮胎制造企业的生产工序中。最终,骄成超声在汽车轮胎超声波裁切设备上打破了必能信等海外厂商的垄断,有力助推了国内汽车轮胎产业发展。

  相较于激光焊接等方式,超声波焊接技术具有显著的优势。周宏建介绍,超声波焊接技术具有三大优势:一是超声波应用于金属焊接属于冷焊,焊接后不会导致电阻率变大;二是超声波焊接不会对金属造成飞溅,可让电池等产品更好避免风险;三是超声波焊接不需要介质气体保护,降本还安全。

  耕耘六载 动力电池业务展“英姿”

  骄成超声开始迎来真正的成长转折,是在动力电池领域攻城略地。

  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自身技术积累,周宏建认为,超声波技术在动力电池领域大有可为,遂于2014年带领公司进入动力电池焊接领域,并在研发阶段瞄准了标杆客户宁德时代。

  “骄成超声在2015年正式开启动力电池焊接设备研发,2016年就给宁德时代送了样机,但真正获得大批量订单是在2020年下半年。”对于耕耘动力电池六载才有丰收,周宏建笑着说,公司开发动力电池焊接设备周期长的原因:第一,公司针对用户痛点、海外供应商短板,开发了焊接监控一体化设备,开发周期更长;第二,作为头部厂商,宁德时代对供应商有严格、系统的评估;第三,公司业务是跟随动力电池行业爆发而增长的。

  在获得宁德时代认可后,骄成超声又获得另一电池巨头比亚迪的青睐,成为其动力电池极耳焊接的超声波设备主要供应商。此外,公司还通过整线设备集成商将产品应用在国轩高科、中创新航、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公司的动力电池生产线中。

  目前,在动力电池领域,骄成超声自主研发的超声波焊接监控一体机、超声波滚焊机、超声波楔杆焊机等焊接设备已广泛运用在下游动力电池企业生产线上,能够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焊接需求,成为动力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上不可或缺的环节。

  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保持高速增长,骄成超声业绩也迎来突破。据披露,2021年,骄成超声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925.16万元。公司预计2022年1至9月的营业收入为3.7亿元至4.1亿元,同比增长36.97%至51.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470万元至8115万元,同比增长57.52%至71.13%。

  科创不息 平台化打开成长“天花板”

  登陆科创板,开启新征程,骄成超声将如何继续在超声波技术领域持续保持领先?

  “当前,骄成超声已经构建了六大基础研发技术模块、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三大核心技术,解决了下游行业的痛点。”周宏建介绍,得益于公司构建的领先优势,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并可快速切入其他行业应用领域。

  “比如,因焊后电阻小等优势,超声波技术非常适用于端子焊接,这将会成为发展趋势。”周宏建举例,除了端子焊接,半导体行业还有很多的超声波应用场景,比如键合、清洗等,也是骄成超声未来瞄准的方向。此外,公司技术和设备还可应用于医疗医美行业,比如超声刀、治疗仪、美容仪等。

  记者了解到,骄成超声已经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线束焊接等业务上取得显著进展。根据招股书,在半导体封测端IGBT模块端子焊接方面,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出端子焊接设备,获得了龙头客户的订单。

  “第一,将动力电池业务不断推进,不断提升市占率和业务规模;第二,通过规模化生产、提升管理水平等,实现降本增效;第三,开拓国际市场、新产品和新业务领域,持续提升业绩回报投资者。”对于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周宏建成竹在胸。

  创业十五载,周宏建依然参与一线研发工作,激情满满。“除了领先技术,高科技公司尤其要注重工程化能力,才能把‘纸’变成‘钱’。”周宏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