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轩竹生物冲刺科创板 拟募资24.7亿元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再迎未盈利创新药“考生”。9月26日,轩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轩竹生物”)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拟募资24.7亿元。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达到823家。

  据招股书显示,轩竹生物是一家根植于中国、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制药企业,聚焦于消化、肿瘤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重大疾病领域,致力于持续开发并商业化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解决临床上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公司同时具备小分子化药和大分子生物药两大研发体系,双引擎推动公司创新发展,形成了国内少有的同时涵盖小分子化药、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抗体偶联药物等多种类型的产品管线。

  由于尚未盈利,公司此次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据了解,公司核心产品KBP-3571安纳拉唑钠即将启动II期临床试验;XZP-3287吡罗西尼联合氟维司群及联合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乳腺癌已经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ALK抑制剂产品XZP-3621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此外,公司还有4个候选药品已处于临床研究阶段,3个临床阶段的产品已对外转让或授权。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325人,占员工总数82.07%。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249项专利权,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达到57项。

  记者关注到,轩竹生物股东榜颇为亮眼。香港轩竹为港股上市公司四环医药的全资子公司,为公司外资股东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62.39%。因此,轩竹生物间接控股股东为四环医药。

  此外,京津冀基金、先进制造基金和阳光人寿分列轩竹生物第二、第三和第四大股东,分别持股11.49%、3.83%和3.62%。其中,京津冀基金和先进制造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均为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者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5.3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