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以科创之心 信科移动勇闯无人之路

温婷 上海证券报

  凭借5G系统设备硬科技实力,信科移动“跑步”进入科创板。

  信科移动董事长罗昆初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科移动在研发能力、技术水平等方面具备与国际龙头厂商竞争的实力;同时,公司依托控股股东中国信科集团的央企背景和资源支持,在5G网络建设中积极发挥央企的重要作用。在科创板上市后,公司将坚持“创新引领”和“健康发展”两手抓,在不断提高5G技术产品创新能力和主营业务盈利水平的同时,前瞻布局6G,助力推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实现历史性跨越。

  做产业 勇闯无人之路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罗昆初对身为央企控股企业有着强烈的使命感。

  作为重要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5G网络被誉为“新基建”之首,也是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升级转型的“加速器”,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坚强柱石。但是,不同于3G与4G更迭之时的“跟随”和“追赶”,我国5G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要发展有中国特色的5G产业,甚至成为全球典范,就要有“勇闯无人之路”的决心和使命感,对于信科移动,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9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放5G牌照,打响了中国5G全面商用的发令枪。作为中国信科集团下属无线移动通信产业的承载主体,信科移动在2020年10月完成重组,聚焦于移动通信网络部署和演进需求,围绕运营商基站建设与无线网络覆盖的业务主线,面向全球通信运营商和行业客户提供领先的移动通信技术、产品与服务。

  在3G和4G时代,信科移动积累了大量的科研经验和专利基础。自2011年起,公司率先开展5G标准及基础技术研究,是我国IMT-2020(5G)推进组的核心成员,是国家5G科技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服务国家“5G引领”的战略目标。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5G标准相关专利数量及5G技术标准贡献度分别位于全球第七位和第八位。

  随着国家5G建设“适度超前”战略的推进,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142.50万站。围绕运营商5G网络建设,信科移动提供了全系列5G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系统设备、天馈设备和室分设备等。自2020年我国5G全面商用以来,信科移动中标我国四大通信运营商的历次无线系统设备招标,并在最近一期招标中综合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同时,在各类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信科移动也借助5G的力量积极进行应用探索,通过创新技术优势,扩大市场份额。

  谋发展 跑一场健康可持续的“马拉松”

  “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立足市场的根本依然是持续打造核心技术优势,提升产品性能、产业化能力以及服务客户的能力。”罗昆初认为,坚持“创新引领”和“健康发展”两手抓,才是信科移动在“硬科技”赛道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当前,5G仍处于大规模商用初期,从“能用”到“好用”还有一定的过程。与此同时,5G技术标准仍须持续演进,5G网络建设仍需分阶段长期进行,应用场景也有待进一步丰富。这意味着,信科移动可能要经历一段马拉松长跑,积蓄体力的同时保持冲刺的实力,显得更加重要。

  除了持续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公司放眼国际市场和专利运营赛道,围绕主业进一步发掘增长潜力。

  2021年,公司国际业务收入占比约9%,未来公司将聚焦目标市场,以“设备+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和优势为依托,加大国际市场拓展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末将国际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约20%。

  专利运营是公司业绩的另一个增长点。信科移动目前拥有的专利数量超过1万件,在全球的标准技术贡献度排名一直是稳居前十。特别是在5G领域,公司拥有大量的5G标准必要专利,具备专利运营的良好基础。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已实现规模收入。

  据罗昆初介绍,未来,公司将聚焦无线通信、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通过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运营策略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促创新 提前为6G铺路

  最近三年,信科移动累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8.71%。“5G研发成本巨大,仅靠企业自身投入远远不够,资本市场是实现5G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既可以补充5G巨量研发投入资金,也可以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管理。”罗昆初坦言。

  此次科创板上市,信科移动拟募资40亿元,其中22.8亿元用于5G无线系统产品升级与技术演进研发项目,4.2亿元用于5G行业专网与智能应用研发项目,3亿元用于5G融合天线与新型室分设备研发项目,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加大5G研发力度的同时,公司自2019年开展6G研究工作,作为国内IMT-2030(6G)推进组的核心力量,已牵头或独立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专项中的多项6G课题。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着眼提高产品国产化比例,满足通信运营商和部分行业客户的需求。

  罗昆初告诉记者,目前6G预研刚刚启动,其发展尚处于愿景定义、标准和技术的探索阶段。“尽管有观点认为,一些国家可能试图跳过5G部署、直接实现6G,从而‘跨越’发展。但从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开始,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都要依托前一代核心技术的演进。将来真正商用化的6G网络必然是以现有5G核心技术为基础的持续演进,同时引入空天海地一体化网络等新兴技术。”他解释说,这就意味着跳过5G“地基”,直接建设6G“大楼”几乎是不现实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