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展改革委、证监会:科创板上市公司要加快募投项目推进进度

上海证券报

  如何进一步发挥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稳就业、稳投资、稳增长大局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6月23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日前联合召开科创板上市公司扩大投资和促进就业座谈会,提出要加快募投项目推进进度,践行促进就业社会责任。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促进高技术产业投资是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科创板上市公司则是高技术产业领域的代表和先锋。会议强调,科创公司应明确投资方向、扩大投资成效、破除投资障碍、推动创新创业、积极稳定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郭瑞明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介绍了在扩大投资、促进就业方面的工作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苏州市、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围绕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展经营、扩大投资、促进就业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从“科创先锋”稳经济、促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截至今年6月初,科创板已累计受理70单再融资申请,37单再融资注册生效。高速成长的企业需求、灵活便捷的政策环境、产业协同的整合逻辑,共同形成以资本服务实体经济、赋能“硬科技”的良性生态。

  资本赋能“补血”科创产业

  以光伏、动力电池和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高新产业,正通过科创板的“资本通渠”得到大力“灌溉”。

  6月18日,固德威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5.4亿元,投向年产20GW并网逆变器及2.7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20GW并网、储能逆变器及1.8GWH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此番扩产的目的,固德威直言,一是跟上脚步,二是布局未来。“公司需要在生产上加快升级、改进的步伐,顺应发展趋势,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降本增效。”与此同时,固德威自信“押注”储能电池,希望能抓住能源革命背景下的市场机会,通过相应增加储能电池的生产规模,助推公司行业地位“更上一层楼”。

  借力资本,跑马圈地,在“拥硅为王”的时代,乘上科创板“东风”的大全能源可谓如虎添翼。拟募资110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2022开年即抛出百亿元再融资计划的大全能源,成为科创板迄今为止的“定增王”。据悉,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在新疆石河子和内蒙古包头分别运营10.5万吨和10万吨多晶硅产能。

  “动力电池性能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性能。公司需要在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领域树立更高的壁垒,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孚能科技在今年3月披露的定增募集说明书中,强调了持续技术进步与扩充高端产能对于公司长远发展的“驱动力”。

  公告显示,孚能科技此次定增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45.2亿元,投向高性能动力锂电池项目和科技储备资金两大领域。其中前者达产后,公司将实现年产12GWh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能力;后者则用于补充公司产品研发及工艺升级,为业务的稳定增长提供财务保障。

  6月14日,芯源微发布定增情况报告书,宣布引入易方达基金、中信证券、华泰资管、JP Morgan等知名机构,募资10亿元以推进 ArF 光刻工艺涂胶显影机、浸没式光刻工艺涂胶显影机及单片式化学清洗机等高端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值得注意的是,芯源微此次定增的最终发行价格为124.29元/股,系公司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105.4%。这也成为科创板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定增“溢价发行”。

  多元方式“畅通”融资渠道

  受理程序简单、审核速度高效,近来“广受热捧”的简易程序定增,让科创板解决初创期、成长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初衷落到了实际。

  今年6月以来,科创板披露的4起定增预案中,简易程序定增就占到2起。博瑞医药、光云科技两家科创公司均选择以简易程序发行定增,拟分别募资不超2.22亿元和2亿元。

  据了解,融资数额小是简易程序定增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根据规定,简易程序定增的融资总额不得超3亿元,且不超最近一年末净资产的20%。在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看来,这一创新方式能够帮助科创公司实现快速融资。而数额小、分批做的模式,也能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作为科创板首单简易程序定增项目,亿华通无疑是科创板融资“快车道”的受益者。从2021年6月28日获得受理,到7月1日提交注册,再到7月14日拿到证监会注册批复,亿华通定增项目走完流程仅用时16天,本次定增最终吸引到了产业链公司以及多家知名机构参与,包括北汽新动能、JP摩根以及摩根斯坦利等。

  定增与可转债的“组合拳”,也备受科创公司青睐。登陆科创板两年半时间,嘉元科技已是第二次启动再融资项目。去年11月,嘉元科技拟定增募集不超过49亿元资金加码铜箔主业。公司控股股东嘉元实业拟认购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3.5亿元。而就在同年3月,公司可转债刚刚完成发行,发行规模为12.4亿元,主要用于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等项目。

  作为一个“走在前面”的市场板块,科创板既肩负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职责,也自带“先行先试”“敢闯敢为”的锐意与勇气。做稳经济大盘的“压舱石”,更要做高质量投资的“排头兵”,科创板上市公司任重道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