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强科技王冬民:登陆科创板迎来“钻石十年”

覃秘上海证券报

  “一家企业好不好,大家有没有信心,去看看员工的消费和收入就知道了。在我们公司,员工私家车有600多台,我们一共有多少员工?700多人。我们员工的年平均工资大约是宜昌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2倍,所以大家干劲足!”日前,科创板“新兵”华强科技董事长王冬民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一开场,他就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角度来介绍自家企业。

  华强科技是国内专业的防化装备科研生产单位,拥有从事军品业务所需的全部军工资质,是全军透气式防毒服、专用防毒面具、集体防护装备定点生产企业,以及国家人防工程防化设备定点生产企业。同时,依托技术优势,公司还积极开拓医药包装、医疗器械等民用市场,是我国医药包装协会药用胶塞专委会五家主任单位之一。

  “两个领域,华强科技都是头部企业。”王冬民自豪地说,在特种防护领域,公司有力地提升了军队防护装备技术水平和核生化条件下作战保障能力;在医药包装领域,公司积极推动药用胶塞的国产化,作为国药集团新冠疫苗配套胶塞的核心供应商,公司有力地保障了新冠疫苗的顺利上市、批量投产。

  深耕特种防护五十余载

  华强科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6年,一大批优秀的军人、学生、工人进入“深山老林”,手搬肩扛建设了三线企业宜昌国营华强机械厂。据了解,国家第一代防毒服就是由公司所生产。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的部分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王冬民说,公司生产的防毒服兼具穿着舒适、牢固可靠等特点,但重量更轻、成本更低,性价比优势明显。

  据介绍,依托吸附功能面料制备等核心技术,华强科技研制的某型防毒服已大批量列装,提高了防毒服综合性能和生理舒适性;而依托军人三维头面型结构的防毒面具面罩正向设计、氯化丁基橡胶配方及注射成型、防毒面具自动化装配等核心技术,公司研制的某型防毒面具也已批量列装。

  王冬民表示,多年来,公司为部队提供防毒服,供部队参加“安全环境”国际军事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除防毒服和防毒面具等个体防护设备外,华强科技还生产集体防护装备。2015年8月,天津港某化学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安全事故,当时深入爆炸核心区域的人防紧急避难所和人防核化检测车,正是由华强科技参与研制,并有效保障了危险物品检测和人员掩蔽。

  “我们要继续加强核心基础材料的研发,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在新材料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差距;继续增强防毒服、防毒面具、过滤吸收器等主要产品的能力建设,以重点项目带动特种防护装备的规模突破,不断拓展装备在多军兵种的应用,提升企业市场地位和竞争力。”王冬民称,公司多个在研型号产品预计将于未来两年列装定型。同时,公司正在投入研发新一代透气式防毒服,以期进一步提高产品防护性能和生理舒适性。

  疫苗配套胶塞第一供应商

  “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配套胶塞,大部分都是由华强科技供应的,他们还给我们颁了一个大奖。”据王冬民介绍,公司作为国药集团下属北京、武汉、成都、兰州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配套胶塞的核心供应商,有力地保障了新冠疫苗的顺利上市、批量投产。

  据了解,2020年初随着新冠疫苗研发的推进,国药旗下北生所等新冠疫苗生产单位同步启动了对配套胶塞的招标工作。在收到北生所的需求反馈后,华强科技的科研团队快速响应,将改进后的样品送到北生所,并在全国几家胶塞厂的比测中脱颖而出,以最优的性能指标满足了北生所的要求,成为国药集团新冠疫苗配套胶塞的主供应商。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华强科技已向中生集团供应胶塞近20亿只,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新冠疫苗对配套胶塞的要求很高,我们采用惰性材料覆膜,保证了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所以能顺利完成这个任务,一方面,我们和北生所等企业合作多年,双方互相信任;另一方面,公司当时刚完成搬迁,自动化生产车间可以满足巨大的产品需求。”王冬民表示,为保障新冠疫苗配套胶塞供应,公司对胶塞工房生产能力进行扩充改造,目前胶塞产能国内领先。

  危急时刻显担当,从中也凸显了华强科技的硬实力。据介绍,早在1992年,华强科技便在我国率先引进建成药用丁基胶塞生产线,推动了药用胶塞的国产替代和天然胶塞淘汰,在药用丁基胶塞产品领域,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丁基胶塞具有良好的气密性、化学稳定性和生物安全性,也是目前国内医药行业使用最多的胶塞。

  “以新冠疫苗配套胶塞为契机,我们将继续强化在医药包装领域的竞争力,尤其是强化高端覆膜胶塞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加快新型给药装置预灌封注射器等新型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在王冬民看来,医药包装板块将是未来公司发展的压舱石。

  从黄金十年到“钻石十年”

  一路发展壮大的背后,和其他科创板公司或同行企业相比,华强科技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是我们的员工和团队。公司规模不大,但是人心齐,活力强,干劲足!”王冬民的回复简要而直接。据他介绍,公司员工的工资已经实现“十连涨”。十年前,公司员工年平均收入不到4万元,如今则已经远高于宜昌市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甚至超过当地一些知名大企业。

  员工工资的持续上涨,侧面反映的是企业效益的持续增长,又可进一步延伸到公司产品的升级,企业研发能力的提升,以及企业文化的进步等等。据了解,华强科技是我国十大军工集团二级企业中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也是少数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的军工企业。

  “一家企业能不能发展,关键是看人心顺不顺,只有人心顺了,大家才会全身心投入。”王冬民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管理经”。作为企业的掌舵者,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掌柜”,第一任务当然是完成“老板”也就是股东安排的任务,确保股东的利益,第二就是把“伙计们”也就是员工照顾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在公司内部,我们经常会讲,过去十年是华强的黄金十年,我们从一家普通企业成长为一家优秀企业。登陆科创板后,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研发,提升自己的能力,相信未来十年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从而成为华强科技的‘钻石十年’。”王冬民说,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特种防护装备科研生产企业,依托现有技术实力,公司未来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