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滞胀”风险下全球经济复苏承压

廖冰清 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了前一年的艰难复苏后,2022年,世界经济再次步入危机边缘。世纪疫情跌宕反复、地缘政治冲突升级、供应链挑战加剧、通胀压力持续攀升等多重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滑。为对抗高通胀,各国央行纷纷开启加息周期,加快货币政策紧缩步伐,进一步拖累了经济复苏进程。在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滞胀威胁,衰退风险持续升温。

  经济增长放缓

  2022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旧挑战不断涌现,各种矛盾日益突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又一层阴影。

  2022年,接连不断的疫情冲击导致全球供应链恢复缓慢,供求矛盾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并传导至消费品价格,通胀压力持续上升。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国际政策协调也陷入困局,各国救助政策的内在竞争性凸显,全球经济局势更加复杂严峻。

  乌克兰危机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之一。自年初爆发以来,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美欧与俄之间由此展开的制裁战持续至今。在此影响下,全球能源、粮食、金属等大宗商品供给受阻,价格大幅波动,进一步推升了高通胀压力,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新一波冲击,全球贸易、投资和金融体系的碎片化风险增加。尤其是俄罗斯能源出口减少导致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国家将持续受到严重能源短缺的威胁。

  这一年里,全球性高通胀“灰犀牛”来势汹汹,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拖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受疫情初期发达国家货币“大放水”后遗症延续、供应链恢复缓慢、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影响,全球通胀水平持续上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通胀率达到几十年来最高水平,发展中国家通胀形势则更加严峻。

  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速将出现大幅放缓已成为共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1月发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22年增速为3.1%,其中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其中发达经济体预计将增长2.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将增长3.7%。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则预计,全球增长率将从2021年的5.7%大幅放缓至今年的2.9%。

  不少分析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导致年初以来经济增长预期一路下滑,由于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善,未来经济增长前景还将继续受到影响。

  激进“加息潮”负面效应显现

  面对持续的高通胀压力,今年以来,多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持续上调利率,“加息竞赛”的浪潮席卷全球。根据各央行官网消息及Wind数据等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约60家全球主要央行实施加息,累计加息超300次。

  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是此轮激进“加息潮”的主导者。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七次上调利率水平,累计加息425个基点。今年7月至今,欧洲央行连续四次加息,共加息250个基点。英国央行、澳大利亚央行、韩国央行等今年也已多次加息,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匈牙利央行等都曾单次加息100个以上基点。

  为遏制通胀加剧、资本出逃、本币贬值,新兴市场经济体也被迫进入加息通道。巴西央行今年加息五次,累计加息450个基点。印度央行年内加息五次,累计加息225个基点。一些国家甚至出现暴力加息行为,如阿根廷年内加息九次,累计加息3700个基点,6月乌克兰大幅加息1500个基点,津巴布韦更是激进加息12000个基点。

  世界银行研究指出,全球央行今年一直在以过去50年未曾见过的同步程度加息,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投资者预计,到2023年,全球货币政策利率平均水平将升至近4%,比2021年高出逾2个百分点。

  值得警惕的是,激进“加息潮”正导致全球经济风险上升。随着全球同步快速上调利率,流动性显著收紧,资本开始逃离股票等风险资产,转而流向其他避险资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对遏制经济增长前景的“副作用”开始显现。

  不仅如此,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美元走强带来的汇率“剪刀差”正通过通胀“收割”世界。由于全球非美货币遭遇不同程度的贬值,其他国家进口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势必成本上涨,加剧其自身通胀。以美元计价的国际粮价和能源价格高企,还可能带来广泛的粮食安全问题甚至社会动荡。

  此外,在美元升值背景下,大量资本回流美国,以美元计价进行借贷的国家清偿债务压力骤增。国际金融协会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新兴市场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回升至纪录高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与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相比,一些低收入国家更加脆弱,可能在全球紧缩潮背景下陷入债务困境。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激进“加息潮”正导致世界经济放缓、金融环境收紧,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带来巨大冲击。发达经济体应充分考虑货币政策外溢效应,而新兴经济体等则需采取积极措施应对风险。

  警惕“滞胀式”衰退风险

  在多重因素交织影响下,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断攀升,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许多机构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将延续低增长态势,且增速进一步放缓的可能性在增大。

  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2.2%。世界黄金协会则预计,明年全球GDP将仅增长2.1%。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透露,根据IMF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最新预期,增速降至2%以下的概率目前已升至25%。据《金融时报》报道,全球经济增速通常在3.5%至4%之间,IMF将低于2.5%的增速定义为全球经济衰退。

  有分析指出,随着增长疲弱叠加通胀高企,全球经济可能出现“滞胀”,在更糟糕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经济衰退。

  世界银行曾警示“滞胀”风险,称乌克兰危机造成地区经济增长严重放缓,并放大了供应链瓶颈、通胀飙升等疫情带来的问题。该行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称,全球央行同步加息可能让世界经济在2023年走向衰退,甚至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出现金融危机、受到持久伤害。

  不少分析也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已经放缓,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会使经济陷入衰退。美国《纽约时报》表示,美联储加息造成多国通胀迅速攀升,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风险加大。随着金融状况恶化和信心下滑,实体经济恶化可能会随之而来。

  另一方面,在物价上涨、债务风险攀升的背景下,不少国家也在收紧财政政策。如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年内提高税收和减少财政支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加剧英国经济困境。

  世界银行表示,全球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同步收紧为世界50年来罕见,明年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处于上升通道。

  据IMF预计,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今年或明年将出现经济萎缩,数十个经济体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即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至少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目前,美国经济已陷入技术性衰退。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英国经济将进入持续一年多的衰退。欧元集团也表示,欧元区和欧盟大多数成员国经济今年冬季也将面临技术性衰退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