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西兰央行加息75个基点至4.25%

廖冰清 经济参考报

  新西兰央行11月2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4.25%,以抑制高通胀。这是自2021年10月以来该行连续第9次加息,也是本轮最大幅度加息。

  新西兰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分别讨论了50个、75个和10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综合考虑支出弹性和未来通胀预期并权衡风险后,认为在本次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是合适的。

  由于通胀率居高不下,新西兰央行此前已连续加息8次,前3次分别加息25个基点,之后连续5次加息50个基点。据美联社报道,此次加息后,新西兰基准利率已达到2009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西兰央行表示,国际能源和商品供应紧张、国内劳动力短缺共同造成的通胀压力短期内无法改变,持续加息将是控制通胀的主要手段,利率水平可能在2023年年中达到5.5%。

  目前新西兰通胀率为7.2%,远高于央行设定的1%至3%的目标水平。新西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核心通胀指标继续上升,价格压力扩大,当前应继续快速收紧货币条件,以维持价格稳定。利率需要达到更高的水平,以确保通胀在中期内回到其目标范围内。

  新西兰央行行长阿德里安·奥尔当天也对记者表示,近期通胀预期有所上升,核心消费者价格仍然过高,就业也超过其最大可持续水平。“为摆脱通胀,我们需要降低支出水平。”

  不过,新西兰央行同时指出,当前该国经济增长缓慢,持续加息将加剧经济下行压力。据该央行预测,明年失业率将大幅上升,明年下半年经济可能短暂陷入浅层衰退。

  新西兰央行此次创纪录加息是当前全球央行加息潮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胀飙升成为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难题,许多国家通胀率创下数十年来最高纪录。为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全球多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开启加息周期,且加息幅度不断加大。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6次加息且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累计加息375个基点,同时给市场传递今年内还会再次加息的信号。欧洲央行今年则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

  与此同时,以美联储为首的加息潮引发全球经济风险上升的担忧正在不断加剧。美国目前已陷入技术性衰退,欧盟委员会也预计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1月22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称,由于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冲击继续刺激通胀,增加全球风险,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新西兰央行23日也表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进一步下降,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影响新西兰,并增加该国经济不确定性。

  有分析指出,仅靠货币紧缩很难从根本上控制通胀。因为通胀将造成民众购买力下降,而货币紧缩政策则会削弱需求,进而伤害经济。美联储等各国央行需要折中协调,而非走极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