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国2023年新增净负债预计将大幅上升

王婧 经济参考报

  德国议会下院联邦议院预计11月25日通过政府财政预算案。受能源危机影响,德国2023年新增净负债预计达到456亿欧元,远超先前预计的172亿欧元。德国2023年财政预算总额达到4760亿欧元。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曾多次强调,德国将于2023年重新执行德国宪法中“债务刹车”条款。依据德国宪法规定,德国财政赤字不可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0.35%,除非发生特殊经济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德国2020年推出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暂停遵循上述条款。为避免违反回归“债务刹车”的承诺,德国政府另设了“特别资金”,独立于常规财政预算之外,包括用于军队现代化的1000亿欧元和能源补贴等一揽子支出的2000亿欧元。

  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多年来严重依赖俄罗斯供应天然气。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能源价格持续飙升,不断加重民生负担。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通货膨胀率为10.4%,连续第二个月创下1990年以来新高。德国央行调查还显示,10月份德国消费者通胀预期仍然高企,预期未来12个月的通胀率仍高达8.4%,这与上个月的预期持平,为2019年以来最高。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初步数据,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今年第三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但是,德国经济部仍然预计,今年冬季经济将陷入衰退。德国经济部本月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德国经济仍将增长1.4%,但明年将萎缩0.4%。报告称,持续高企的能源价格、不断攀升的通胀水平以及随之流失的购买力均在对德国经济施加压力。

  不仅是德国,欧洲多国均面临能源价格飙升的困境。意大利政府11月21日通过了2023年预算案,预算总额为350亿欧元,聚焦减税措施和应对能源价格上涨的支出。

  不过,欧盟近日提醒德国等成员国称,其应对高昂能源价格的措施过于广泛,未能有针对性地帮助那些最脆弱的人群,并敦促其将支出聚焦于那些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家庭和企业。欧盟称,德国2022年有针对性的能源补贴在GDP中的占比为0.3%,但广泛的、没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占比则超过GDP的0.8%,2023年这一差距还将扩大,上述两项支出的占比预计分别为0.1%和0.7%。欧盟还表示,德国2023年的预算支出增长过多,德国经济存在的不平衡因素应当得到关注,比如房价上升和经常项目盈余下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