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外资掘金中国新能源标的

王彭 上海证券报

  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QFII加仓或新进多只新能源概念股。而全球资管巨头披露的截至二季度末的持仓数据显示,蔚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等中国新能源车企,也在今年二季度获得多家机构加仓。

  今年二季度,被称为海外“聪明钱”的QFII提前布局了部分新能源概念股。以继电器龙头宏发股份为例,知名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中央银行在二季度增持173.8万股,截至二季度末,合计持有1308.3万股宏发股份,位居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另有4只新能源概念股二季度获得QFII建仓。其中,瑞银在二季度分别买入547.7万股电气风电和324.2万股顺钠股份;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二季度新进150.7万股摩恩电气;摩根大通二季度新进103.4万股奥特迅。

  除了QFII,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也对A股新能源板块进行了增持。8月16日,晨星网数据显示,根据海外第二大中国股票基金“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A”最新披露的截至7月底的持仓,相较6月底,基金对其头号重仓股宁德时代增持6.3%,对隆基绿能、国电南瑞、长江电力的增持幅度分别为1.76%、4.17%、14.37%。

  近几年来,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在美股市场获得众多资管巨头的青睐。今年二季度,多家机构尽管在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龙头的操作上出现明显分歧,但对于新能源车中概股的加仓行为却颇为一致。

  以曾在特斯拉上豪赚200亿美元的长线投资机构柏基投资为例,截至二季度末,加仓798万股蔚来,相较于一季度末持股比例提升8%。目前,蔚来已成为柏基投资第八大重仓股。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二季度加仓了20.26万股蔚来,持股数量增至552.61万股,截至二季度末,该机构对蔚来的持股市值为1.2亿美元。美国公募巨头先锋领航二季度增持120万股蔚来,截至二季度末,该机构对蔚来的持仓市值达10.92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对冲基金之一,文艺复兴科技公司二季度对蔚来和小鹏汽车的增持幅度均达到200%,同期,该机构还增持了34.56%的理想汽车。

  从投资思路来看,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高度关注能够获取确定性投资回报的机会,而非在全球经济衰退环境中一味寻找低估值和防御性高的股票。在当下市场环境下,新能源已成为一条外资公认的具有高景气度、高确定性的长期赛道。

  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新能源板块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持续改善。比如,宏发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同比增长19%;深南电路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55%、34.1%。

  富达国际分析师覃晓曦认为,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拥有了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完整布局,从上游的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到中游的电池公司,下游的整车以及储能装置。在产能建设与上下游产业链的积累方面,中国企业已经远超世界上其他公司,这为中国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处于领先地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