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达欧洲近200个城市 中欧班列开辟亚欧国际运输新通道

潘洁 安蓓 新华网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国家发展改革委18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聚焦中欧班列发展成效和未来前景。

  开辟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

  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中欧班列的开行,完善了亚欧陆路运输网络,拓展了国际联运通道,大幅提升了沿线口岸、枢纽节点能力,形成了‘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空间布局,开创了国际物流运输合作新局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说。

  中国铁路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在早期探索开行亚欧国际列车的基础上,以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等城市为起点,开行通往德国、波兰等国家的中欧班列,拉开了中欧班列联通亚欧大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的大幕。

  2016年6月8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启用。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进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阶段,开行质量不断提升,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效果日益凸显。2016年至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从1702列增长到8225列,三年增长了近5倍。2020年开行突破万列,达12406列,2021年达15183列。”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庄河说。

  庄河表示,为维护“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国铁集团将加强统筹,会同各地中欧班列开行主体,进一步统一使用规范中欧班列称谓,共同将中欧班列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美誉度的知名物流品牌。

  搭建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

  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

  徐建平表示,中欧班列不仅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生命通道”。

  “我国河南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在中欧班列开行后,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新疆依托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强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波兰罗兹、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伴随中欧班列的发展,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当地生产的特色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大量销往中国。”徐建平说。

  据介绍,相对于海运和空运,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五分之一,运行时间是海运的四分之一,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对具有一定运量规模和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具有很强吸引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人员接触少的优势,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有效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徐建平说,国内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主动对接企业出口需求,与TCL、戴尔、联想、吉利、沃尔沃等一大批企业合作开行了“定制班列”,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冲击影响。

  不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关于如何推进中欧班列未来发展,徐建平表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巩固稳定提升”统筹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强化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效益、创新中欧班列运行管理和发展模式、构建中欧班列国际合作网络、加强中欧班列运行风险防控。

  “我们将以瓶颈路段和拥堵口岸为重点,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国内‘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和重点口岸站扩能改造,积极拓展与中东欧、中亚、西亚等国家之间的运行新通道,不断优化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内布局,加快中欧班列国内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的转变,深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中欧班列政府间合作机制建设,引导和推动相关国家加快解决其境内中欧班列‘堵点’‘卡点’问题。”徐建平说。

  去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进一步完善了中欧班列境外通道布局方案,积极推进提升北、中通道通行能力,加快南通道培育发展。

  庄河表示,在南通道培育发展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等国家铁路、港口、海运等企业的国际合作,推进铁公联运、铁海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共同促进南通道运输时效性、稳定性、经济性的提升,支持国内城市扩大经南通道中欧班列运输规模。

  对于“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国际邮件”等新业态、新模式,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夏俊表示,海关将积极加强与铁路、邮政等部门的合作,提升中欧班列信息化水平,支持有关城市在符合监管条件的前提下开展中欧班列运邮测试,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商品运输,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