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科技股涨势放缓 机构散户分歧渐显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以来,美股大型科技股总体延续7月涨势,奈飞等股票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股价累计上涨逾10%。不过,与7月相比,大型科技股涨势有所放缓。

  在此背景下,机构和散户开始出现一定观点分歧。有国际机构表示,美国经济、通胀水平、货币政策等前景不明,行业和企业盈利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表现可能逊色于价值股。与此同时,不少散户投资者近期却持续加仓科技股。

  大型科技股涨势放缓

  8月以来,美股大型科技股总体延续前一个月的良好表现,不过涨势有所放缓。

  据Wind数据,苹果公司8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6.05%,7月全月累计上涨18.86%;奈飞8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10.85%,7月全月累计上涨28.61%;微软8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3.98%,7月全月累计上涨9.31%;亚马逊8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6.37%,7月全月累计上涨27.06%;谷歌8月以来股价累计上涨4.61%,7月全月累计上涨6.75%。

  市场分析师表示,这些大型科技股涨势放缓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7月涨势过快,透支了后续部分上涨动能。

  其次,部分企业最新公布的业绩虽然总体尚可,但一些关键数据却预示着盈利前景可能存在隐忧。以谷歌为例,从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谷歌云营收延续了一直以来的增长态势,62.76亿美元的收入规模与上年同期的46.28亿美元相比大幅增长35.6%;但在盈利层面,大幅亏损的数据并没有收窄迹象,继第一季度亏损9.31亿美元后,第二季度继续亏损8.58亿美元。

  再次,随着欧盟和印度等地对本国公民数据和本国数字企业的保护力度加大,美国大型科技企业将面临更大压力。

  背后分歧渐显

  部分业内机构认为,美股科技股风险正在升高。

  瑞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表示,目前科技股的远期市盈率为21倍,重回19倍的长期均值以上。鉴于短期内利润率明显扩大的空间有限,资本成本上升、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等都会限制尚未盈利的科技股的反弹潜力。

  瑞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还表示,该机构一直提醒投资者,消费类科技产品需求疲软,资本支出减少和库存增加,短期内或令部分科技类公司承压。虽然科技股近期拉动成长板块跑赢大盘,但在全球战术性股票布局中,该机构继续看好优质价值股。

  摩根大通虽然仍重仓微软、苹果、亚马逊等大型科技股,但同时表示,美联储激进的加息举措可能引发美国经济衰退,这将对科技股盈利前景构成一定压力。

  与部分顶级机构开始警示风险不同,美国个人投资者对于大型科技股的追捧持续升温。追踪美国个人投资者交易流量的研究机构Vanda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7月下旬,美股个人投资者对一篮子热门科技股的买盘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篮子股票包括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特斯拉、微软以及其他科技巨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