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通胀居高不下 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经济参考报

  通胀“高烧不退”是困扰当前美国经济的最大难题。这将迫使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市场人士担心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将增大,陷入衰退的风险越来越高。

  受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供应瓶颈持续、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美国通胀居高不下。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9.1%,再次刷新40年来新高。富国银行经济学家指出,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过去三个月美国核心CPI平均同比涨幅达7.9%,预示美国通胀仍未见顶。

  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度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2.25%至2.5%的目标区间,届时基准利率将接近既不刺激经济也不限制需求的中性利率水平。

  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通胀率仍将高于5%,因此支持在今年年底前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3.25%以上,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在9个月内大幅加息3个百分点以上。在2015年至2018年的上一轮加息周期中,美联储用时三年才累计加息2.25个百分点。

  当前美国经济能否承受如此激进快速的加息?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意外环比萎缩1.6%。进入第二季度后,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使得美国整体金融状况大幅收紧,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股票价格回落,抵押贷款利率攀升造成购房需求减少、楼市迅速降温,通胀高企和消费者信心下滑也导致消费开支增长放缓,投资者和企业高管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增加。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GDP将萎缩1.6%。美国商务部将于7月28日公布第二季度官方GDP数据,如果届时数据证实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则意味着美国经济已陷入“技术性衰退”。但是否进入实质性衰退则要等待官方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认定,该机构将考察就业、收入、生产、零售等一系列经济指标下滑的深度、广度和持续时间。据美国媒体报道,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发生的每一次“技术性衰退”最终都被认定为实质性衰退。

  多数华尔街分析机构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并未陷入衰退,只是显著放缓,但明年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有经济学家指出,当美国基准利率超过中性水平后,货币政策紧缩对经济和就业增长的抑制作用将更加明显,而货币政策传导到实体经济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美国经济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华尔街日报》本月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9%,其中美联储过度收紧货币政策是导致美国经济走软的主要因素。华尔街机构对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的时点莫衷一是。美国银行预计美国经济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温和衰退,富国银行预计美国经济将在明年第一季度陷入衰退,德意志银行则预计美国经济衰退发生在明年下半年。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长痛不如短痛”,美联储恐怕需要一场短期温和的经济衰退来换取物价稳定,如果高通胀持续的时间更久,降低通胀恐怕最终需要付出更严重经济衰退的代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