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洲加紧应对天然气短缺风险

王婧 经济参考报

    受乌克兰危机影响,俄罗斯向欧洲供应的天然气减少。面对天然气短缺,德国、意大利和荷兰等国政府近期纷纷宣布应对举措,包括鼓励减少工业天然气用量、暂时取消对燃煤发电的限制等。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能源监管机构21日宣布了减少工业天然气用量的计划,以降低在天然气供应进一步减少的情况下关键行业受到的不利影响。这些举措包括鼓励工业用户减少天然气使用量的措施。根据监管机构公布的计划,主动通过停产措施减少天然气使用量的工业用户可获得经济补偿,以保障关键工业部门可以维持产量。

  21日,意大利政府公布了促进天然气储量增加的初步计划。意大利环境与生态转型部长罗伯托·钦戈拉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计划购买煤炭以在必要时实现燃煤电厂满负荷运行,从而帮助节约天然气使用量,还在寻找方法保障能源企业获得廉价融资来为储气提供资金。意大利储气设施的储气量现为55%左右,希望到今年11月把储气量提升至90%,这也是欧盟普遍的储气量目标。

  荷兰政府20日宣布,为应对天然气短缺风险,将暂时取消对燃煤发电的限制,直至2024年,即日起生效,“燃煤电厂将再次获准满负荷运行”。据德新社报道,出于环境因素考虑,荷兰先前把燃煤发电量控制在总电量的35%。荷兰政府希望通过增加燃煤发电节省天然气用量,以便为冬季供暖储备更多天然气,同时呼吁企业和民众节约能源。

  目前,欧洲的天然气供应短缺风险较为严重。丹麦能源部20日宣布,已经启动天然气供应三阶段应急计划的第一阶段、即“早期预警”,这意味着“可能出现天然气供应急剧恶化局面”,暗示天然气市场主体需要为应对“真实的供应危机”制订预案。除了丹麦,奥地利、德国和荷兰等国也已经启动了“早期预警”。

  在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前,欧盟有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俄罗斯减少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影响巨大。欧洲天然气价格目前已经升至纪录高位,令通胀压力不断加剧,经济增长受到拖累。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工业联合会21日表示,将对2022年德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由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前的3.5%降至1.5%。德国工业联合会称,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德国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衰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