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砖合作助巴西应对挑战

袁 勇 经济日报

  2018年3月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式批准向巴西帕拉州政府贷款5000万美元用于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建设。项目涉及当地约34万居民,旨在通过卫生、道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该地区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如今,该项目建设已完成逾60%。

  巴西帕拉州城市开发与公共建设部长鲁伊·卡布拉尔表示,与新开发银行的合作,有助于当地获得发展基础设施的资源,实现经济与社会平衡发展,消除贫困。

  为进一步提高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2021年3月份,新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向帕拉二期地区发展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贷款1.53亿美元,在该州5个地区铺设总长达475公里的道路。

  帕拉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金砖合作助力巴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写照。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给巴西带来不少挑战。与其他金砖成员国日益密切的合作,让巴西在经贸、全球治理、科技、卫生等领域都受益匪浅,帮助巴西有力应对挑战。

  经贸合作成果丰富是巴西参与金砖合作的一大收获。尤其是中巴贸易,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2021年,中国和巴西贸易额为1641亿美元,增幅达37%。2022年一季度,中国对巴西出口总额约190亿美元,占巴西总进口额的23%,达到同期最高水平。中国从巴西进口总额197亿美元,占巴西出口总额的29%。

  农业贸易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金砖五国气候、环境、土地、渔业等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广泛的农业合作自然基础和市场基础,且市场匹配度高。

  目前,中国是巴西大豆、牛肉和鸡肉的最大买家。2021年巴西对华农业出口额超过450亿美元。“两国贸易的互补性让巴西粮农产业获益良多,巴西正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加强产品的形象塑造,实现出口多样化。”巴西农业部特别顾问让·塔鲁恩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周志伟表示,虽然全球贸易遭遇的挑战日益增多,但巴西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一直延续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近年来巴西经济遭遇重重困境的情况下,其重要性尤为突出,对巴西经济实现稳定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投资方面,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巴西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大量投资有效提升了巴西基础设施、能源供应等方面的水平。2021年11月25日,中广核巴西公司自主建设的LDB风电扩建项目建成投产,项目装机容量达8.28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可达3.66亿千瓦时,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紧张局面。今年5月份,由隆平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隆平巴西建设的中国—巴西农业科技产业园区项目,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帕拉卡图市签约。产业园项目将融合精准农业、田间监测和测绘以及其他先进的农业技术,显著提升当地农业的综合竞争力。

  巴西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金砖国家一直坚定支持巴西抗击疫情。中国持续通过物资援助、采购协助、信息分享、疫苗合作等方式,为巴西提供帮助。俄罗斯、印度等国家也为巴西提供了新冠疫苗。

  2021年2月份至4月份,中国与巴西最大的疫苗和生物制品生产商布坦坦研究所合作,为圣保罗州小城塞拉纳符合条件的成年人接种科兴疫苗。完成接种后,当地疫情明显好转,感染人数、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大幅下降,民众生活逐渐回归正常。

  当地政府负责人说:“接种中国疫苗,让塞拉纳民众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菲格雷多表示,中国疫苗在巴西大规模使用,为巴西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

  金砖合作还显著提升了巴西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周志伟表示,巴西自然资源丰富,人口数量和国土面积都位居全球前列,一直希望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长期以来,巴西的国际影响力却与其丰富的资源禀赋不匹配。随着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的影响力越发突出,合作成果越来越丰富,巴西通过参与金砖合作,显著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