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认为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经济参考报

  最新数据显示,法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出现下滑,德国、意大利等欧元区主要国家处于下滑边缘。与此同时,零售和贸易受俄乌冲突影响前景不断恶化,市场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增大。

  经济下滑风险加大

  由于高通胀抑制零售表现,以法国、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欧元区主要国家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5月31日公布的经济统计初值显示,法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环比下降0.2%。法国消费者支出水平低于之前的统计数字,通货膨胀问题是重要影响因素,抑制了家庭消费支出。

  同日公布的法国今年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2%,这一涨幅创下1985年以来新高。

  尽管零售数据欠佳,但由于投资和出口增长,意大利经济在今年年初避免了萎缩。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1%。相比之下,一个月前公布的初值为萎缩0.2%。

  这份数据对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一直通过财政支出保护经济免于陷入最严重的危机。其中包括了帮助家庭和消费者抵御能源和燃料价格上涨的措施。

  同日,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在就俄乌冲突对经济影响做报告时表示,俄乌冲突的延长可能导致意大利今明两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平均下降约2%,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今明两年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为负。维斯科警告,俄乌冲突和原材料供应问题导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缓可能会对中等规模银行有巨大影响,相关银行必须立刻采取行动,将风险最小化。

  德国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为0.2%,避免了两个季度下滑出现衰退。数据显示,家庭和政府支出基本保持在上一季度水平,年初出口也有所下降。

  贸易零售或持续恶化

  在零售和贸易前景持续恶化的背景下,分析认为,欧元区经济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潘森宏观经济高级经济学家戴博诺观点称:“3月零售销售数据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欧元区的高通胀抑制消费增长。”她表示,欧元区第一季度零售额下降0.8%,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0.5%的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许多成员国在3月份已经大幅放松疫情限制措施,原本预计这一举措将促进消费者支出。但数据表明,放宽疫情限制没能打消消费者的所有疑虑。

  由于进口额大增,且外部需求下降影响出口,欧元区3月商品贸易逆差创有记录以来最高,贸易形势持续恶化。

  按季度调整后的数据来看,欧元区3月商品出口额连升3个月,环比上个月增长0.9%,达2253亿欧元;商品总进口额环比增至3.5%,达2428亿欧元。3月,欧元区商品贸易逆差环比增长近56%至176亿欧元,为1999年有记录以来最高逆差,且已连续6个月呈现逆差。

  从整个第一季度来看,欧盟统计局初步数据显示,商品总出口额按年率增长16.6%,达6667亿欧元;商品总进口额按年率增长39.7%至7191亿欧元,贸易逆差524亿欧元,去年同期则取得顺差567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表示,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也受到严重影响,欧盟出口产品的外部需求下降。

  工业生产复苏放缓

  此外,欧元区主要国家制造业数据持续疲弱,其蔓延到服务业的风险正在积聚,为实体经济发展投下不确定性。

  根据IHS 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4.9,较上月的55.8回落,且不及此前市场调查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中值55.3。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和法国两大经济体当月服务业PMI初值双双不及上月水平和预期,制造业PMI的扩张也基本停滞。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欧元区经济在5月份保持了增长韧性。然而,随着生活成本的上升,服务业的反弹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而且制造业的疲软已经显示出蔓延到部分服务经济的迹象。通胀压力仍处于前所未有的高位,这将使欧洲央行的决策者倾向于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立场。

  来自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则称,欧元区最新的PMI数据表明,增长前景恶化,但目前尚未出现经济萎缩的迹象。由于欧洲央行已经支持在7月加息,新的PMI数据带来的争论可能只是结束负利率的方式,即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还是在7月和9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