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洲石油供应生变 助推布伦特油价年内二次突破120美元关口

王 宁 证券日报

  亚洲时段5月31日,国际油价强势上扬,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7月合约持稳120美元/桶关口。

  多位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欧盟再次就俄罗斯原油出口限制达成共识,投资者预期未来欧洲市场原油供应将处于紧张状态,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7月合约应声上涨,强势突破120美元关口,这也是年内第二次创出阶段性新高。对于国内市场来说,由于国内原油的供需格局相对平衡,区间运行不会有太大波动,但基于目前升水贴水已处倒挂状态,以原油端为主的化工板块或仍会偏强震荡。

  布伦特油价创出近3个月新高

  自今年3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一路上行,创出了近130美元/桶的历史新高,随后在多空基本面交织下,国际油价始终在100美元关口上下徘徊。亚洲时段5月31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7月合约一举站上120美元关口,创出了近3个月新高,在此影响下,国内能源化工板块也全线大涨。

  五矿期货原油研究员黄秀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布伦特原油此次大幅走强,主要原因在于欧盟就俄罗斯石油出口限制达成共识,此举涉及160万桶/天对欧洲的原油供应量。目前来看,欧洲原油市场的供需格局主要在于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态度,短期来看,供需格局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上下游价格出现分化,其中,成品油价格飙升,裂解价差的扩大对上游端的原油价格也形成支撑。

  “欧盟加大了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限制,且产生了实质性影响,这是布伦特原油期价大幅走高的直接导火索。”长江期货能化产业研究员汪浩铮告诉记者,欧盟成员国此次决定,将在未来6个月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8个月禁止进口成品油,但管道运输的原油被豁免,这意味着将进一步加剧欧洲石油供应的紧张程度。

  汪浩铮介绍,目前来看,欧洲市场石油替代来源包括美国和中东等其他区域的成品油出口,但相关国家的原油也处于供不应求格局。

  在国际油价走高带动下,5月31日国内能源化工板块也迎来普涨格局,截至收盘,包括沪原油、低硫燃料油、沥青等期货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走高。

  金信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汤剑林告诉记者,内盘能源化工板块的走高,一方面在于原油价格上涨给予成本端支撑,另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预期所致,基于对国内商品市场远期需求预期改善,三季度前在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和国内宏观政策刺激需求下,化工品价格的中枢重心还将上移。

  油化工品价格或处偏强态势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目前煤炭和原油供应均相对平稳,相关下游品价格始终处于宽幅震荡格局。不过,由于当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格局生变,且油价有不断攀升态势。

  五矿期货化工研究员刘洁文告诉记者,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与成品油库存都处于相对低位,成品油的裂解价差偏高,而炼厂利润丰厚且有较强的补库需求,叠加当前成品油处于消费旺季,预期在中短期内会对原油起到明显支撑作用。煤化工品价格在煤炭供应平稳趋势下,国内市场仍将处于小幅波动状态,但油化工品价格或在国际油价走强支撑下迎来偏强走势。

  “当前原料端短期内下跌空间不大,下游需求有边际改善迹象,化工品价格可能还会维持低利润水平,但长期来看,大概率会通过原油价格的传导使国内化工品获得合理的生产利润。”刘洁文表示。

  随着原油价格仍将处于偏强态势,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化工品板块仍有上行动能,但不同品种的涨幅可能有限。

  “国内原油供需格局并未出现国际市场紧张态势,但目前沪原油升水贴水也处于低水平状态。”汪浩铮表示,预计能化板块在外围市场的带动下会有支撑作用。不过,原油价格上涨将通过原料成本和燃料成本进行传导,这对多数化工品种都会构成上行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