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英国3月通胀率创30年来新高

秦天弘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英国通货膨胀率飙升至7%,为1992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反映了俄乌冲突给英国经济带来的直接影响。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导致通胀上升的最大因素是燃料价格和能源费用的上涨。消费者物价指数2月份的增幅为6.2%。数据还显示,剔除食品、能源、烟酒价格的核心CPI年率从2月份的5.2%上升至3月份的5.7%,制造商的原材料成本跃升19.2%,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大增幅。3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则上升至9.0%,为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能源、食品价格高涨进一步推升英国家庭生活成本。根据通胀率调整后的英国家庭可支配收入今年预期将明显下降。分析人士说,这将使英国面临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生活水平的最大幅度下降,主要缘于能源成本、食品价格和税率上升幅度超过薪资上涨。其中,家用天然气价格去年大涨28.3%,电价上涨19.2%。

  英国官方预算监督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OBR)上个月预计,本财年英国人均实际家庭可支配收入将下降2.2%。这将是自1957年4月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蒙克斯指出,英国能源监管机构从4月1日起将家庭能源价格上调54%,受此影响,他预计4月通胀将升至接近9%的水平,触及今年的峰值。考虑到10月家庭能源价格将进一步上涨30%,通胀在今年年底前将一直维持在高位。标准普尔全球评级高级经济学家兼董事格拉斯也表示,英国的通胀率可能会继续上升,并在整个2022年维持在历史高位。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上个月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0.75%,自2021年12月以来第三次加息。尽管如此,随着通胀持续创新高,英国央行面临进一步加息压力。然而,由于存在阻碍经济增长的风险,英国央行已暗示未来几个月加息以抑制通胀上升的可能性较小。当前,如何在抑制通胀与支持经济中找到平衡,也是多数发达经济体面临的困境。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此前在议会下院发布财政预算案更新版,提出多项帮助民众应对通胀、保障生活水平的措施,包括调低燃油税、提高国民保险缴纳起征点、增加向经济困难家庭补贴总额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