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国通过法案加快清洁能源发展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德国内阁6日通过一揽子法案,来加速推动新能源电力发展、实现气候变化目标和增强能源供给的独立性。不过,法案生效尚需时日,因为部分内容面临执政联盟成员之间的艰难磋商。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内阁6日通过了一揽子法案,计划到2030年80%的电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到2035年几乎所有的电力均由可再生能源提供。根据该法案,到2030年,德国陆上风力发电能力将达到115吉瓦;离岸风力发电能力至少达到30吉瓦,2045年达到70吉瓦。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能力将由目前的59吉瓦提升至215吉瓦。德国的可再生能源目前主要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水电,在供应中所占比例约为42%。法案表示,俄乌冲突标志着德国能源供应的转折,能源主权事关德国和欧洲安全问题。

  德国目前正在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德国联邦环境部与经济和气候保护部4日达成协议,确定以有利于保护环境的方式加快发展陆上风力发电。双方就发展风电涉及的物种保护问题达成一致,为解决长期以来二者冲突导致德国风电建设受阻的问题铺平道路。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德国能源转型的迫切性进一步凸显。不过,德国实现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外部能源依赖的目标难以一蹴而就。

  德新社的报道称,德国执政联盟成员对法案的部分内容仍存分歧。一揽子法案由来自绿党的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提出,执政联盟中的其他成员社民党和自民党均表示,在立法过程中还需要对法案内容进行修改,比如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时间表等问题。自民党表示,对2035年能否实现电力完全由可再生能源提供表示怀疑。

  同时,作为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大国,德国政府迄今反对禁止进口俄能源。哈贝克3日重申,德国正在减少对俄能源的依赖,但不可能马上完全摆脱。

  欧洲能源价格自去年升至纪录高点之后一直维持在高位,俄乌冲突令其价格进一步上涨。德国最大能源企业意昂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托恩5日说,今年春季,德国天然气批发价格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0倍,电价则高出8倍。托恩警告称,如果欧盟切断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德国消费者必须为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做好准备。

  有分析指出,俄乌冲突使得德国最终摆脱疫情并恢复增长的希望落空。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3月底预计,德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仅为1.8%,大幅低于此前预测的4.6%。该机构表示,俄乌冲突以及能源价格高涨正在使经济前景急剧恶化。该机构预计,随着能源成本和供应链中断继续推升全球各地物价,德国通胀率将在2022年达到数十年来的最高点6.1%;不过,2023年,通胀率预计将回落至3.4%,经济增速预计为3.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