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国或调整税收制度以应对通胀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近日表示,德国计划调整税法,以避免使雇员处于更高的纳税等级。

  林德纳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我们将调整税收制度来对冲消费者价格的高增长率。由于目前的通货膨胀,人们正在失去购买力,不应该对不断上涨的工资征税。”

  为了帮助消费者和企业应对更高的成本,德国政府上月底宣布了一项价值约170亿欧元(约合188亿美元)的支持计划,包括暂时降低燃油价格、向家庭提供一次性补助和补贴公共交通等做法。

  林德纳还在采访中表示,他反对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和石油,因为这将给德国带来“戏剧性”的经济后果。他说,政府应该讨论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依赖的“所有选项”,包括延长核电站的运行时间以及开发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

  德国最大能源企业意昂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托恩5日说,如果欧洲联盟切断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德国消费者必须为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做好准备。托恩5日接受德国编辑网采访时警告,意昂能源集团发现,今年春季,德国天然气批发价格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20倍,电价则高出8倍。

  他说,如果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气价会进一步上涨多少,取决于德国在下一个寒冷季节之前增加储备的程度。目前储备量约为最大储能的25%至27%。他呼吁政府向私人家庭提供更多财政支持以减轻影响,例如降低能源税。

  作为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大国,德国政府迄今反对禁止进口俄能源。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3日晚重申立场,说德国正在减少对俄能源的依赖,但不可能马上完全摆脱。不过,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则认为,欧盟应该讨论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事宜。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远高于2月的5.9%,再创历史新高。从国别来看,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3月通胀率为7.6%,法国为5.1%,意大利为7.0%,西班牙为9.8%,均处于高位。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俄乌冲突“在各方面制造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风险。随着冲突推高能源和粮食价格,欧元区通胀率今年可能超过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