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方呼吁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3月23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3日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张军当天在安理会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合作问题高级别公开会上表示,长期以来,安全和发展一直是阿拉伯国家追求的两大目标。实现国家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是阿拉伯人民的共同心愿。国际社会要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阿拉伯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自主决定国家的前途命运。

  张军表示,联合国应同阿盟深化合作,践行联合国宪章第八章的精神。安理会要重视阿盟意见,鼓励以地区方式解决地区争端。中方鼓励联合国秘书长相关特使、特别代表同阿盟加强沟通,保持协调,形成合力。

  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张军表示,国际形势在不断变化,但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中方希望巴以双方以近期高层接触为契机,逐步建立互信,积累势头,早日重启平等对话。中方期待巴勒斯坦内部加强团结,实现和解,形成统一谈判立场。联合国、安理会应同阿盟协调和平努力,以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国际共识为基础,持之以恒地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关于叙利亚冲突,张军表示,现在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小组第七轮会议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中方期待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

  关于利比亚问题,张军说,希望各方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在维护利和平稳定局面的同时,尽快就事关利前途命运的重要问题达成共识,尽早举行选举。利比亚政治进程必须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中方支持阿盟通过利比亚问题四方机制等同联合国和非洲联盟加强沟通协调,为推进利比亚政治进程发挥更大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在谈到海湾地区安全时,张军表示,中方倡议设立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从保障石油设施、民用设施和航道安全等议题入手,逐步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中方愿就此同阿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保持沟通。

  张军指出,中方始终心系阿拉伯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阿拉伯各国携手努力,推进疫苗生产、药物研发合作,并同海湾国家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为实现疫后复苏、促进中东地区发展提供积极助力。中国将继续同阿拉伯国家携手努力,推动建设中阿命运共同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