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达经济体对美加息各怀心思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美联储上周宣布加息之后,一些国家紧跟美联储步调作出调整。同时,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囿于政经形势的种种桎梏,应对美加息时各怀心思,政策出现分化。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美联储预计,不久将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有分析认为,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往往引起融资成本上升、金融环境紧缩、国际资本外流等问题,有可能在经济缺乏韧性、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经济体引发严重金融危机。同时,美加息可能加剧美国债务风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偿还美元债务成本,推高全球债务违约风险。

  为对冲风险,美加息后多国纷纷跟进。3月16日,巴西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个百分点,从10.75%上调至11.75%,仅次于2017年4月12.25%的高位。沙特、科威特、巴林、阿联酋等中东地区国家也纷纷上调有关利率。发达经济体中,英国于3月1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0.75%,而加拿大、新西兰等国早在半个多月之前就已纷纷宣布加息,以提振经济应对通胀。

  不过,并非所有发达经济体在货币政策上都选择紧跟美联储脚步,日本和欧洲的态度就有明显差异。

  3月18日,日本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现行利率水平不变。这与英美甚至欧洲都有明显差异。分析认为,一方面,日本经济复苏受到新冠变异毒株疫情仍可能扩大和能源价格高企等因素冲击,尤其是俄乌冲突引起的国际市场动荡、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极不确定。另一方面,多年来困扰日本经济的主要难题是通缩,即使是最近6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上升,2月份同比增长仅为0.6%,加息诉求并不迫切。因此,正如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所言,在上述背景下日本不需要也不适合收紧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对货币政策态度近期变化较大。2021年12月,欧洲央行宣布将如期结束应对疫情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当时坚称2022年加息“可能性很小”。然而进入2022年后,全球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陡然提升,俄乌冲突推高能源和商品价格并引发连锁反应,对欧元区经济活动和通胀产生实质性影响。为此,欧洲央行3月10日决定缩减常规资产购买计划下的购债规模,并暗示结束购债后将逐步加息。虽然拉加德称此举主要是“在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增加政策灵活性”,不希望被理解为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但鉴于2022年欧元区通胀预期被大幅上调至5.1%,加上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欧洲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已大幅上升。

  欧洲对加息欲拒还迎有苦衷。3月15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尽管经济基本面尚好,但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以及俄方反制措施将对欧盟经济产生影响,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供应链中断,都将对CPI和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严重冲击欧盟经济增长前景。东布罗夫斯基斯道出了欧洲眼下的难处,除了能源之外,意大利、德国、挪威等国甚至已出现粮油、药品等生活物资的抢购风潮。由于形势极不确定,影响到对欧洲经济的全面评估,欧洲央行准确把握利率调整节奏的难度正在增加。

  多年来,欧洲在美国策动下推进北约东扩,不断激化与俄方矛盾直至引发严重冲突,还追随美国步调对俄发起多轮经济制裁。然而,欧洲紧跟美国的后果是,直接承受了对俄制裁的主要“反作用力”,能源和粮食供应愈发紧张,资本外流迹象出现,今后还不得不面对难民等一系列容易引发欧洲内部对抗和分裂的难题。反观大洋彼岸的美国,虽是借北约机制煽风点火的始作俑者,却置身事外坐收渔人之利。不知欧洲各国衮衮诸公,究竟是图个啥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