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汽油价格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

经济参考报

  美欧正在考虑是否对俄罗斯能源出口进行制裁,国际油价暴涨使美国国内的平均汽油价格突破了每加仑4美元的整数大关。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伊朗核谈判尚面临不确定性,且市场已感受到俄罗斯供应中断的影响,国际油价将进一步飙升。

  美汽油价格创新高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普通汽油平均价格突破每加仑4美元,升至每加仑4.009美元,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点,当时美平均汽油价格曾达到每加仑4.114美元。报道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俄乌局势引发的原油供应担忧带来的影响。

  美国汽车协会的全国平均汽油价格监测报告显示,各州汽油均价中,加利福尼亚州最高,为每加仑5.288美元,之后依次是夏威夷州4.695美元、内华达州4.526美元、俄勒冈州4.466美元。汽油均价最低的是密苏里州,为3.6美元。根据美国汽油数据公司“汽油伙伴”的预测,美国平均汽油价格可能在5月份上升至每加仑4.35美元。

  与一年前每加仑2.76美元的全美平均油价相比,如今汽油价格已大幅上涨45%。美国汽车协会表示,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第一个整周内,普通汽油价格每加仑上涨了近41美分。“汽油伙伴”公司负责人帕特里克·德汉认为,由于俄乌冲突持续,美国进入通常汽油价格上涨的季节,美国人应为支付更多汽油费用做好准备。美国利波石油咨询公司总裁安德鲁·利波预计,美国汽油平均水平将达到每加仑4.50美元。

  美考虑禁运俄罗斯石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在一档新闻节目中表示,拜登总统和政府各部门正讨论是否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美国将同欧洲盟友和伙伴协调一致,确保相关措施不影响国际石油市场正常供应。

  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国之一。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平均每月从俄罗斯进口超过2040万桶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占美国进口液体燃料的8%。俄乌局势升级以来,美国针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不过尚未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民主、共和两党多名参议员3日曾联名向国会参议院提交一份旨在禁止美国进口俄罗斯石油的提案。

  据路透社报道,如果对俄罗斯油气出口实施制裁,不仅将严重影响全球原油市场,也将对美国国内能源市场带来巨大冲击。美国汽车协会表示,如果美国或其他国家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可能会导致全球石油供应紧张局面遭到更多干扰,助推国际油价和美国汽油价格继续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汽油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推高美国通胀和民众生活成本。今年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5%,创4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穆迪分析公司经济学家瑞安·斯威特表示,与2018年和2019年平均2.1%的通胀率相比,7.5%的通胀率意味着一个美国普通家庭每月多支出276美元。经济学家预计,美国2月CPI年率将从1月份的7.5%升至7.8%。

  油价或进一步上涨

  由于市场预期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严厉金融制裁将扰乱全球供应,同时,伊朗核协议谈判面临不确定性,伊朗大量原油重返全球市场预期降温,油价得到提振。

  布伦特原油价格7日一度上涨18%至139.13美元。上周,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21%,收于每桶118.11美元;纽约原油价格上涨26%,收于每桶115.68 美元,创下近10年来最高水平。

  法新社的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已宣布对所有地区买家提高原油售价,沙特阿美将基准阿拉伯轻质油价格提高了2.15美元。而利比亚由于政治危机加剧,日产量已经降至100万桶以下。

  道明证券认为,虽然国际能源署释放了6000万桶原油,但不太可能打压油价。目前全球原油闲置产能已经捉襟见肘,没有任何原油供应能够在短期内代替俄罗斯原油供应作为可靠的补充,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全球原油供应紧张,油价可能继续保持在高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