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国限制出口 全球粮食价格居高不下

经济参考报

  近日,多个粮食出口国相继颁布限制出口新规。业内人士警告,国际粮价近期仍将高位震荡。

  据路透社6日援引乌克兰国际传真社消息报道,乌克兰已实施出口管制,小麦、玉米及葵花籽油等关键农产品以及禽肉和鸡蛋若要出口,须取得政府颁发的出口许可证。乌克兰是全球最大的谷物和植物油生产及出口国之一。

  乌克兰6日稍早宣布暂停出口几项农产品。暂停出口的项目包括裸麦、燕麦、荞麦、盐、糖、小麦及家畜。另外,乌克兰关闭黑海港口后,乌克兰国有铁路公司表示,已准备好通过铁路安排农产品出口。乌克兰以往通过船只运送谷物、植物油及其他食物产品。

  路透社数据显示,俄乌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占全球大约30%,玉米出口量合计占大约20%。随着俄乌局势趋紧,黑海港口贸易遭到严重干扰,推高小麦等粮食价格。

  据彭博社报道,匈牙利已在4日宣布管制谷物出口,阿根廷与土耳其也均在近期宣布类似措施。只有小量出口的摩尔多瓦也宣布,本月开始紧急停止小麦、玉米与糖出口。

  此外,全球谷物主要出口国之一阿根廷正在实施管制,优先确保国内粮商获得充足供应、面粉制品价格不会飙涨。土耳其是面粉主要出口国,正在提高农业部的管制权力。欧洲主要农产出口国之一保加利亚在4日与国内粮商会谈时,承诺将进行出口管制,优先供应本国。在其他主要粮、油产地方面,印尼也已在1月限制棕榈油出口,确保国内供应。

  俄乌冲突加大了全球粮食供给和贸易的不确定性。

  3月4日,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发布2月食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2月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40.7点,同比上涨20.7%,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较2011年2月的峰值上升了3.1点。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自俄乌2月24日爆发冲突以来,涨幅高达40%。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俄乌两国供应链紊乱将危及全球数以百万计民众的粮食安全。其中,粮食供应严重依赖俄乌出口的中东、北非地区的一些国家尤为脆弱。

  彭博社称,在全球谷物库存已连续五年下滑之际,俄乌局势已导致黑海沿岸的谷物出口陷入停滞,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贸易管制壁垒,都可能使通胀变得更加难以应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