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国计划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

王婧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德国正计划加快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德国计划到2035年,用可再生能源满足所有发电需求。

  路透社报道称,德国准备加快在议会通过《可再生能源法》,以令其能够在7月1日之前生效。德国计划到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占发电总量的比例达到80%,2035年则实现完全由可再生能源发电。到2035年,德国陆上风力发电能力将翻番至多达110吉瓦,离岸风力发电能力达30吉瓦;太阳能发电能力达200吉瓦。

  报道称,德国半数家庭使用天然气供暖,德国政府还宣布了计划来保障冬季开始前天然气储备充足。

  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占德国进口量的一半。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说,过去过度依赖俄罗斯能源进口,德国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将进口来源多元化,中长期则需要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费。哈贝克表示,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是德国减少对俄罗斯化石能源依赖的关键因素。

  路透社的报道认为,减少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对德国颇有难度。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德国已决定今年放弃核能,到2030年弃用煤炭。哈贝克说,德国半数煤炭需求同样从俄罗斯进口。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2月27日说,德国希望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为此,政府将在国内建造两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分别设在布伦斯比特尔和威廉港。

  欧洲天然气价格自去年升至纪录高点之后一直维持在高位,近期乌克兰紧张局势再度推升其价格。

  路透社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欧盟下周将公布相关提案,以更快减少欧洲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并加强欧洲能源体系应对供应中断和价格上升的能力。提案将建议欧盟成员国政府对那些从天然气高价中超额获利的能源企业征税,所得资金用于加快可再生能源和节能项目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