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合国报告:今后20年世界面临多重气候危害

刘曲 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月28日发布一份报告,强调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风险日益增长,升温形势会让世界在今后20年面临多重气候危害。

  该机构27日通过网络会议批准第二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IPCC每6至7年发布一次关于气候变化的综合报告,目前发布的已是第六次评估报告,其中包括3个工作组报告,第一工作组关注气候变化的自然科学基础,第二工作组关注气候变化的影响、适应性和脆弱性,第三工作组关注减缓气候变化。

  第二工作组报告强调,人为导致的气候变化正给自然界造成危险而广泛的破坏,影响着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随着全球气温升幅走向1.5摄氏度,今后20年世界会面临不可避免的多重气候危害,最不具备应对能力的人群和生态系统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

  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德布拉·罗伯茨在报告发布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沿海城市属于最迫切需要采取行动的对象,因为它们处于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最前沿。还有规划不善的城市随着城市化程度提高和气候变化影响加剧,将面临更加复杂的风险。但城市也为气候行动提供了机会,比如在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供应等方面努力,能促进社会朝更包容、更公平的方向发展。

  另一位联合主席汉斯-奥托·波特纳在采访中说,报告的另一个关键词是生态系统,“我们看到生物多样性正在逐步丧失,而这种生物多样性是健康生态系统的基础”。保护生态系统有助于大自然吸收二氧化碳,使人类社会受益。

  报告还警告全球气候行动的机会窗口正在关闭。国际社会设定的目标是本世纪内将全球温度升幅与前工业化时期相比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力争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但第一工作组研究显示未来较近时期气温升幅就可能超过1.5摄氏度。(记者 刘曲 日内瓦报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