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债务首次超过300万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3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全球债务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债务总额首次突破300万亿美元,达到30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发达国家经济反弹,令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所占比率有所改善。

  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债务比2020年增加10万亿美元。去年全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缩小至350%左右,2020年达到创纪录的360%。该协会针对债务占GDP比重下降的原因分析称,“经济复苏和通胀率上升发挥了作用”。

  报告称,去年新增的超过八成债务来自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比2020年增加8.5万亿美元,超过了95万亿美元。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占GDP比重约为248%,比疫情前增加了20%以上。不少新兴国家今年开始加息,将让这些国家进行再融资时面对庞大压力。报告称,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的非金融企业债务升势令人关注。

  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复苏,欧盟及其成员国采用财政手段托底,导致财政赤字及债务水平攀升。根据欧盟委员会此前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去年欧元区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7.1%,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为100%。

  美国财政部近期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首次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较美国去年GDP(约23万亿美元)高出7万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债务国,美国近年债务规模加速增长,在2017年至今的5年中增长约10万亿美元,其中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两年间增长近7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也谈到了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困境问题。她呼吁二十国集团(G20)政策制定者通过加强合作尽早结束新冠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同时确保各国安全度过货币政策紧缩周期。

  格奥尔基耶娃呼吁G20政策制定者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把握几大优先事项:其中之一是,确保各国安全度过货币政策紧缩周期。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目前全球金融环境仍相对有利,部分原因是多数G20经济体的实际利率仍为负值。但如果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引发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收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必须为国际资本流动可能逆转做好准备。为此,一些借款国应在条件有利时延长债务偿还期限,同时避免进一步增加外币债务。

  与此同时,要关注财政可持续性,帮助低收入国家解决债务问题。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预计约60%的低收入国家已处于债务困境,这些经济体需要更多国内收入、赠款、优惠融资等,以便快速解决债务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