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西兰央行 加息25个基点至1%

经济参考报

  新西兰储备银行(央行)23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并表示将进一步撤出货币刺激政策,以遏制通胀,防止经济过热。

  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央行当天发布声明说,全球经济活动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产生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而产能受限和供应中断加剧了这种压力。声明同时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造成的不确定性普遍升高,以及全球货币政策普遍收紧,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已经放缓。

  新西兰央行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预计到2023年初,现金利率将至少上升至2.5%;到2023年第四季度,现金利率将上升到3.25%;这比去年11月份的预测略为激进。新西兰央行还表示,如有必要,将愿意更大幅度调整现金利率。

  新西兰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鉴于中期经济增长、就业前景以及通胀上行风险,预计随着时间推移将进一步撤出货币政策刺激措施。

  另外,委员会还同意逐步减少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将在7月份开始卖出债券。新西兰央行称,正按照目标管理减少债券持有量。

  这是新西兰2021年10月以来连续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市场人士认为,鉴于新西兰经济的强劲势头和通胀压力,新西兰央行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加息。2020年3月,新西兰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25%,此后长时间将利率维持在这一历史低位,以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地缘紧张局势可能缓和了市场对于激进加息的押注,但新西兰央行最新的加息表明,各国央行仍坚定地走在收紧政策的道路上。英国央行副行长拉姆斯登22日表示,他预计未来会进一步收紧政策,而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罗伯特·霍尔兹曼则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夏季加息,然后结束债券购买计划。

  对于未来的经济预期,新西兰央行预计,GDP将在截至3月31日的一年里增长5.3%;截至明年3月的一年里增长2.9%,比此前预计的4.2%要低;新西兰央行还预计,通胀率将在2022年初升至6.6%,直到2023年初才会回到目标区间1%-3%内。

  目前,新西兰国内经济仍具潜力,主要受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强劲、财政政策支持以及持续强劲的出口回报的推动。鉴于当前日益严峻的疫情挑战,预计经济会出现短期阻力。不过,各地的高疫苗接种率将大大有助于减少干扰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