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缘紧张局势令农产品能源价格大涨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受俄乌紧张局势的影响,金融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农产品和能源价格22日大幅上涨。

  乌克兰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推动农产品期价大涨。此外,本周美国平原地区天气寒冷、干燥也支持小麦期价。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22日全线上涨。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7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75美分,涨幅为3.03%;小麦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5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8.5美分,涨幅为6.03%;大豆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6.3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5美分,涨幅为1.96%。

  数据显示,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小麦占全球总产量的10%和全球小麦出口贸易的20%,与此同时,乌克兰是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占全球小麦出口贸易10%左右的份额,而且,乌克兰的玉米也占全球玉米贸易10%的份额,同时,乌克兰也是世界上主要的葵花籽油和大麦出口国。分析人士已经警告说,如果局势进一步升级,小麦价格尤其可能进一步上涨,玉米和大豆期货料也将出现上涨。

  在未来消费需求的驱动下,市场分析机构依然看涨农产品期价。近期农产品期价每天的变化将取决于乌克兰地区的局势,以及该地区粮食出口速度是否放慢,直至年底,农产品市场都将呈极度动荡走势。

  国际油价22日也显著上涨。由于市场担忧俄罗斯向欧洲的原油出口可能因西方国家的制裁而中断,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盘中最高升至每桶99.5美元。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22日表示,全面冲突的可能性增加,油价大幅上涨。美国利波石油同仁公司总裁安迪·利波表示,俄罗斯现在每日向欧洲出口约300万桶原油,如果俄罗斯向欧洲的原油出口被切断,每桶油价可能再上涨10至15美元,布伦特油价将会达到每桶110美元左右。

  穆迪分析高级经济学家卡特里娜·埃尔表示,估计当前油价中地缘政治风险已经占到了每桶10至15美元。埃尔说,如果紧张局势继续升级并导致俄罗斯油气供应出现中断,将会继续给油价带来上涨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