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盟《芯片法案》补贴政策引发担忧

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8日公布筹划已久的《芯片法案》,希望通过增加投资、加强研发,在2030年之前将芯片供应量增至目前的四倍,以增强产业自主性。

  公布芯片法案

  欧盟8日提出的《芯片法案》包括一揽子措施,旨在帮助欧盟实施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同时确保在芯片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据德新社报道,根据该法案,欧盟拟动用超过450亿欧元(约合51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有资金,令欧盟在芯片领域所占的市场份额在2030年之前翻倍至20%。资金中有约300亿欧元是已经在欧盟预算或者成员国计划中的资金,其他150亿欧元为新增资金。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建工厂和进行相关研发。《芯片法案》的关键内容还包括放松对成员国某些国家补贴的限制。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当天发表讲话说,对芯片产业的重视,将确保欧盟不会错过这场新的工业革命。在短期内,此举有助于预判并避免芯片供应链中断,增强对未来危机的抵御能力;从长远来看,《芯片法案》或能实现“从实验室到晶圆厂”的知识转移,并将欧盟定位为“创新下游市场的技术领导者”。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制定了在全球市场占据20%份额的目标,考虑到全球不断增长的需求,要达到这一水平意味着要将供应量增至目前的四倍。冯德莱恩说,芯片是全球技术竞争的核心,也是现代化经济的基石。冯德莱恩表示,欧洲的《芯片法案》将会帮助连接研发、测试等各个环节,并帮助协调欧盟和各成员国的投资。

  欧盟负责产业发展的委员蒂埃里·布雷东敦促欧盟制定尽可能宏大的目标,以达到与美国相关计划相当的规模。布雷东表示,如果缺少芯片,将无法完成数字化和绿色转型,也无法在技术领域领先,确保在最先进芯片领域的供应安全已经成为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优先事项。

  补贴政策引发担忧

  欧盟提出的《芯片法案》还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外媒报道显示,成员国之间的意见或仍存分歧。

  德新社报道称,由于新建大规模的芯片工厂往往投资巨大,来自欧盟成员国的国家补贴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因此,芯片法案中有关放松国家补贴限制的内容成为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这也可能成为法案中最具争议和最难实现的部分。

  欧盟认为,补贴可以使欧盟政府更加容易地将资金提供给芯片制造商。由于不少国家和地区均希望加快提升芯片的内部供应,一些大型芯片制造商正在全世界范围内为其新工厂选择最合适的地址,国家补贴也是其中的考量因素之一。

  英特尔计划在欧洲进行一项大规模投资,尚未决定最终的选址,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都可能在其考察的范围之内。英特尔首席执行官(CEO)帕特·格尔辛格近日对德国媒体称,其最终的决定不仅取决于合适的地址和雇员,还在于建设工厂时可以获得何种补贴。

  不过,部分成员国可能会反对以任何形式扩大国家补贴,因为他们担忧过度的补贴会妨碍市场竞争并抑制创新。

  欧洲政策中心的负责人亨宁·福佩尔表示,通过限制竞争和自由贸易,欧盟正在推行一项危险的产业政策,这将危害欧盟的基本原则。

  冯德莱恩表示,欧洲需要先进的生产工厂,这意味着巨大的前期投入,因此也需要改变国家补贴的规则,并强调这将附加严格的条件。欧盟委员会承诺,每一个芯片法案支持的项目都将接受严格的反竞争审查。

  此外,路透社报道称,一些欧盟较小型经济体也对放松国家补贴限制感到不安,担忧“补贴竞赛”将会令德国、法国等大型经济体更具优势。

  法新社报道称,一些批评者对欧盟《芯片法案》中的一项紧急机制存有疑虑,该机制将在供应出现突然短缺等紧急状况下限制芯片的出口。

  加强芯片产业自主性

  芯片在汽车和智能设备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一旦供应短缺造成的影响巨大。2020年受到疫情干扰之后,芯片供应持续短缺,汽车这一欧洲重要产业受到巨大冲击:大众汽车等制造商不得不频繁进行减产;一些欧盟成员国的汽车产量甚至下滑了三分之一;由于缺少库存,欧洲一些消费者需要等待数月甚至一年才能提车。这凸显出欧盟对境外芯片供应商的过度依赖。

  20世纪90年代,欧盟曾占据全球芯片市场40%以上的份额。但欧盟目前在全球芯片市场所占的份额约为10%,芯片供应主要依赖进口。德新社报道称,为了加强在芯片行业的自主性,欧盟委员会希望进一步整合芯片研发产业,建设自己的产能,并与日本和美国等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供应多元化。

  美联社报道称,当下欧洲天然气短缺和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正显示出经济依赖性的风险,欧洲正通过其《芯片法案》加快行动,增强在关键的半导体领域的经济独立性。

  还有观点指出,欧盟《芯片法案》的规模尚不充分,其中的大部分资金是已有项目,并非新增资金。

  法新社报道称,欧洲在快速采取行动发展芯片产业方面面临不小的压力。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目前也正在计划投入大量补贴来加快其芯片产业的发展。与之相比,欧盟的投入显得不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