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转向预期不断升温

经济参考报

  继上周欧洲央行相关措辞微调释放出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后,多位央行官员的近期表态再度推升了外界对于年内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有可能转向的预期。

  荷兰中央银行行长克拉斯·克诺特成为首位公开呼吁加息的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据路透社报道,克诺特6日在接受荷兰一个电视节目采访时呼吁,欧洲央行应“尽快”结束债券净买入,准备在今年四季度加息。克诺特说,欧洲央行通常一次加息25个基点,第二次加息可能发生在明年第一季度。他警告称,欧元区通货膨胀率今年大部分时间将维持在4%的水平。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拉脱维亚央行行长马丁斯·卡萨克斯7日对媒体表示,如果通胀压力仍然很高,而经济步入正轨,欧洲央行可能会为更快的利率转变扫清道路。

  尽管欧元区通胀率创下历史新高,但欧洲央行3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保持货币宽松力度不变。不过,欧洲央行的相关措辞进行了微调,公布的货币政策决议将此前“随时准备酌情双向调整其所有政策工具,以确保中期通胀稳定在2%”中的“双向”去掉。

  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年内加息前景的提问时表示,欧洲央行的决定将基于数据。而之前面对类似问题时,拉加德强调2022年加息的前景“非常不可能”。

  欧洲央行的态度微调被投资者解读为欧洲央行不再排除年内加息的可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1月份,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为5.1%,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在持续高通胀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欧洲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与日俱增。

  拉加德3日重申了货币政策调整的顺序:加息之前,债券购买必须首先终止。而目前欧洲央行尚未公布结束购债的时间表。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预计,未来几个月消费价格将继续大幅上涨。欧洲央行应该效仿美联储,尽快结束债券净购买并提高利率。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公司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迪克罗泽表示,不少专业投资者已经开始预期“欧洲央行3月大幅上调通胀预期、三季度结束净资产购买、四季度加息”的货币政策前景。

  美国彭博新闻社货币市场交易数据显示,市场上周走势已经计入欧洲央行到今年年底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如果预期实现,欧元区存款利率将由目前的负利率升至零利率。

  欧洲央行3日的表态推动欧元区主权债券收益率3日大幅飙升,7日继续全面上涨,特别是意大利等高债务国家中长期市场利率基准持续大幅攀升。过去三个交易日德国、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多时分别上扬了21个和48个基点。继上周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转为正利率后,德国五年期国债收益率7日也实现了全天在正利率区间运行。当天盘中,德国二年期、五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刷新了2015年10月,2018年5月和2019年1月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的表态带来了欧元区债券市场的持续抛售,主权债收益率随之大幅飙升。由于长达十多年的利率下行周期可能结束,欧元区债券市场正在经历历史性的转折。正在明显扩大的欧元区主权债利差会放缓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进程。

  欧洲央行自2008年10月以来未上调过存款利率,2014年6月开启了负利率时代。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很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德国DJE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伊尔哈特表示,欧元区的情况与美国不同,南欧高负债国家无法承受货币政策的急剧收缩,欧洲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加快步伐。

  拉加德7日在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时表示,由于通胀将会回落并可能在2%的目标附近企稳,欧元区没有必要大幅收紧货币政策,收紧货币政策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