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苹果录得有史以来最大单季收入!库克:供应链限制正在改善

葛唯尔 第一财经

  尽管面临供应链挑战,苹果上季度营收增11%。

  苹果于美股盘后公布业绩,尽管面临供应链挑战,上季度仍录得有史以来最大单季收入。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供应链限制的问题正得到改善。苹果盘后股价涨超5%。

  上季度,苹果销售额增长超11%,除iPad外的所有产品类别的销售收入均超过分析师的预期。苹果预计,当前季度有望实现稳健的同比营收增长,增速或有所回落。

  库克:供应链限制正在改善

  在业绩电话会议上,库克表示“大部分产品都存在供应限制”,他预测,与上季度相比,当前季度受到的限制将更少。

  对于行业面临的供应限制问题能否在长期获得解决,库克保持谨慎态度。他表示:“你需要知道很多信息才能做出准确预测,比如除我们可以挤出何种供应之外,其他方的需求情况又会如何。”

  苹果财报显示,上季度每股盈利2.10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89美元,同比涨幅23%。营收1239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186.6亿美元,同比涨幅11%。其中,iPhone营收716.3亿美元,同比涨幅9%;服务收入195.2亿美元,同比上涨24%;Mac营收108.5亿美元,同比上涨25%;iPad收入72.5亿美元,同比下跌14%,不及市场预期的下跌2.89%。上季度毛利率43.8%,好于市场预期的41.7%。

  库克指出,iPad销售不及预期,“极大程度上”是由于供应限制。分析师预计,在缺芯潮的挑战中,苹果或不得不选择优先生产其他设备。

  库克认为,通胀对企业利润率和运营指出构成影响。“每个人都看到了通胀压力。”他表示。

  大中华区增速21%

  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大中华区上季度销售收入257.8亿美元,同比涨幅达21%。北美地区和欧洲的业绩同比增幅分别为11%和9%。

  本周稍早前,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报告称,受疫情后需求反弹和iPhone 13发布的提振,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23%,六年来首次重回榜首宝座。

  该机构的分析师指出:“新款 iPhone 13在中国发布时的起售价相对较低,以及新的摄像头和 5G 功能,”都是其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苹果年内累计跌潮10%

  另一方面,在销售放缓预期和即将加息的预期担忧中,今年以来美股科技板块遭遇大幅震荡,苹果亦难幸免于难。1月初,苹果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之后,目前已回落至2.6万亿美元附近。

  年初至今,苹果股价累计跌幅已超10%,周四收报159.22美元,小幅下跌0.29%。

  华尔街对其能否维持增长的讨论仍在持续。巴克莱银行的蒂姆·朗(Tim Long)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iPhone12强劲的升级周期后,今明两年对苹果而言会更具挑战性。分析师指出,2016财年iPhone 6s和2019财年iPhone XS时期均出现过类似情况。

  另一方面,券商Wedbush分析师艾夫斯(Dan Ives)维持对苹果的“增持”评级和200美元的目标定价。他点评称,尽管供应链问题限制了苹果的生态系统升级中的一些增长,但消费者对苹果的积压需求仍被低估了。分析师预计,截至目前全球9.75亿部iPhone中,约有 2.5 亿部在3年半内没有升级。

  库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在元宇宙领域看到许多潜力,并“正在相应进行投资。”此前,有报道称苹果计划在明年推出一款混合增强和虚拟现实耳机。

  下周,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脸书母公司Meta Platform将陆续公布财报。

  隔夜,亚马逊股价收于2792.75美元,年初至今累计跌幅16.24%。同期,谷歌和脸书分别下跌10.75%和12.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