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惊天逆袭!道指收复千点失地,资金抄底科技股

樊志菁 王晶 第一财经

  隔夜,美股上演惊天逆袭!道指反转早盘千点跌幅收涨。隔夜盘初,美联储政策预期和地缘政治因素等风险引发三大股指集体跳水,道指日内最大跌幅达1115点,标普500指数下探修正区间,纳指盘中跌4.9%。午盘后,市场情绪有所缓和,资金逢低涌入此前重挫的科技股,股指逐步收复失地。

  截至收盘,道指涨99.13点,涨幅0.29%,报34364.50点,纳指涨0.63%,报13855.13点,标普500指数涨0.28%,报4410.13点。

  巨震是否暗示见底

  这是纳指自2008年10月10日以来首次日内完成4%以上反弹,标普500指数刷新2008年10月23日日内低位反弹纪录。而道指也实现了2020年3月熔断危机以来的最佳单日表现。衡量市场波动性的芝商所恐慌指数(VIX) 盘中一度达到202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指数的抛物线式上涨可能表明卖盘力竭。历史统计显示,VIX急剧上升通常标志着市场短期将见底,即使只是暂时的。

  贝瑞研究CEO尔利(James Early)在接受第一财经驻纽交所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股的走势显然受到利率消息的影响,而投资者惧怕加息。“当前美联储仍在购债,这意味着美联储继续创造宽松市场。当通胀率接近40年高位的7%,美联储必须要彻底改变政策路线,在经济受到高通胀挤压和资产价格之间做选择,这对股市而言是一个‘完美风暴’。”他说道。

  尔利表示,由于市场情绪被新闻标题所带动,利空的新闻标题将继续产生影响。美股今年可能会经历熊市洗礼,但短期反弹并不遥远。事实上市场仍有大量现金,美股依旧是最佳投资选择之一。

  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周一发布报告表示,股市的抛售被夸大了。“最近风险资产的回调似乎有些过头,接近超卖区域的技术指标和看跌情绪的组合表明,我们可能处于这一调整的最后阶段。虽然市场难以消化利率上升对其造成的影响,但我们预计财报季会让市场放心,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看到‘美联储看跌期权(Fed put)’的回归。”

  市场表现

  大型科技股表现分化,Meta涨1.8%,亚马逊涨1.3%,谷歌涨0.2%,微软涨0.1%,苹果跌0.5%,特斯拉跌1.5%。

  中概股方面,金山云涨2%,台积电涨1.1%,百度跌近5%,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跌幅超2%,造车新势力承压,蔚来汽车跌9.1%,小鹏汽车跌4.3%,理想汽车跌2.3%。

  个股方面,IBM盘后涨7%,公司四季度营收167亿美元,每股收益3.35美元,均好于市场预期。

  柯尔百货Kohls大涨36%。据报道,激进投资者Starboard支持的Acacia Research提出以每股64美元的价格收购柯尔百货。消息也带动了其他百货股跟涨,梅西涨18%,诺德斯特龙涨12.9%。

  辉瑞跌2.3%,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拒绝批准该公司和Opko Health的生长激素药物Somatrogon。

  国际油价受到风险资产抛售潮波及,但乌克兰紧张局势以及阿联酋拦截也门胡塞武装导弹袭击支撑了原油需求预期。WTI原油近月合约下跌2.2%,收于每桶83.31美元,为1月13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下跌1.8%,收于每桶86.27美元。

  避险情绪推动金价小幅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841.7美元,涨幅为0.5%。

  疫情因素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持续显现。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5,创2020年10月以来新低。服务业PMI初值降至50.9,远低于市场预期。IHS Markit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 美国经济在2022年初发出增长明显放缓的信号,原因是需求疲软、供应链中断加剧以及与奥密克戎疫情有关的劳动力短缺。 尽管供应链瓶颈持续拖累经济增长步伐,但与去年下半年大部分时间相比,整体形势有所缓和。

  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今天揭幕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将在3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后启动加息周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释放何时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信号。高盛上周表示,美联储今年将加息四次,并从7月开始缩表。

  Nationwide投资研究主管哈克特(Mark Hackett)认为,短期市场将继续受到三个方面的压力:企业收益的基本面下滑;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担忧以及随着市场技术面恶化,投资者情绪出现崩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