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元汇率引发金价波动

经济参考报

  受美元走弱等因素影响,纽约金价5日小幅上涨0.58%。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5美元,收于每盎司1825.1美元,涨幅为0.58%。当天,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5日下跌0.10%,在汇市尾市收于96.1674。

  5日,黄金市场交易闭市后不久,美联储发布了2021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加息会比预期更早、以更快的步伐到来,以帮助应对通胀持续高涨的局面。会议纪要发布后,6日,黄金在随后的电子交易中有所回落。

  2021年下半年,黄金价格一直缺乏上涨动能。市场人士预计,利率上升趋势将对金价走势形成中长期打压,2022年可能呈现先涨后跌的走势。

  有观点认为,在疫情不确定性和通胀高涨等因素的支撑下,黄金中期仍然有可能获得进一步上行的动力。不断上升的通胀水平往往都会推动黄金需求,黄金数十年来都被视为对抗通胀的有力对冲工具。

  HDFC证券分析师塔潘·佩特尔表示,美国通胀和实际债券收益率的变动仍然可能引发金价上涨。如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爆发,也可能会再度提振市场人气。2022年上半年预计金价将会在每盎司1700美元至190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

  不过,不少观点指出,利率上升趋势将会限制黄金的涨势。

  摩根大通全球研究公司的分析认为,美联储在2022年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将会对黄金价格带来巨大冲击,到2022年年底,金价可能会跌至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即从第一季度的平均每盎司1765美元降至第四季度的平均每盎司1520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