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偏好上升推动美元指数上涨

经济参考报

  受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和投资者继续追逐风险资产等因素影响,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4日上涨0.06%,在汇市尾市收于96.2607。

  4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8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297美元;1英镑兑换1.353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483美元;1澳元兑换0.724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190美元;1美元兑换116.11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5.29日元。

  由于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没有导致严重的感染和死亡情况,最初的避险冲击已经结束,市场现在正聚焦供应链受到的影响和通胀走势。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因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和美国可能出现更高水平通胀而走高。

  4日,美国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涨2.11个基点,收于1.653%,利差扩大刺激美元兑欧元和日元走强。

  美国外汇交易平台坦帕斯公司4日表示,投资者对奥密克戎毒株令经济放缓的担忧得到缓解,对风险的追逐正在对所有其他避险货币带来影响,尤其是日元。日元兑美元汇率目前处于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欧元兑美元汇率降至2021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和股市上涨,交易量回升,美元在4日早间走高。不过,4日公布的宏观数据低于预期一度刺激美元由涨转跌。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制造业景气指数为58.7,低于市场预期的60.5和11月份的61.1。

  2021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通胀数据持续走高和就业市场逐渐恢复令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美元指数震荡走高。

  瑞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柯林·阿舍表示,只要通胀继续走高,美元就有继续保持坚挺的空间。由于市场已经反映了很多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美元难以在当前水平进一步显著走强,但一季度很可能依然相当坚挺。

  富国银行证券公司表示,考虑到美国和国际货币政策演进的前景,尤其是美联储缩小购债规模和加息的节奏更快,已经上调了美元在2022年和2023年的走势预期。鹰派的美联储政策应该会对后市美元走势提供支持。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货币政策的分化将在中期持续为美元对低风险货币走强提供支撑,这意味着美元对欧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等低风险货币的汇率将升值几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