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胀忧虑困扰欧美股市

王婧 刘亚南 孙晓玲经济参考网

  由于投资者继续消化美联储缩小购债规模决定和美国国会通过基建法案消息等因素影响,欧美股市8日涨跌不一。其中,纽约股市三大股指8日上涨,道指涨0.29%,标普指数涨0.09%,纳斯达克指数涨0.07%。

  等待关键通胀数据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8日普遍上涨。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04.27点,收于36432.22点,涨幅为0.2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4.17点,收于4701.70点,涨幅为0.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77点,收于15982.36点,涨幅为0.07%。

  美国众议院在5日晚些时候通过了规模为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该消息帮助推动美国股市8日上扬,但涨幅有限。

  本周美联储几位官员将发表讲话,投资者正密切关注。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在8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在明年达到提高基准利率的门槛,即就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通胀已经升至令人不舒适的水平。分析认为,在上周美联储宣布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之后,这再度清晰的表明美联储将继续采取措施应对高通胀,并使货币政策正常化。

  同时,本周二和本周三将公布的美国最新通胀数据也备受关注。美国通胀水平如果再度出现大幅上升,将成为一个主要风险因素。

  中概股8日收盘大多上涨。当日,涨幅前五位分别是联络智能涨58.95%,天地荟涨56.96%,中比能源涨48.84%,嘉楠科技涨17.87%,房多多涨15.89%;跌幅前五位分别是中北能跌55.96%,前程无忧跌19.24%,南太地产跌13.55%,上为集团跌7.93% ,iFresh跌6.67%。

  伦敦股市小幅下跌

  欧洲三大股指8日涨跌不一。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报收于7300.4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56点,跌幅为0.05%;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7047.4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69点,涨幅为0.10%;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6046.5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84点,跌幅为0.05%。

  分析指出,通胀水平高企仍然在持续打压投资者情绪,投资者仍旧预期全球主要央行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进行应对。

  国际油价上涨

  由于沙特显著上调12月份官方原油售价和美国国会通过基建法案等利好刺激,国际油价8日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6美元,收于每桶81.93美元,涨幅为0.81%;2022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9美元,收于每桶83.43美元,涨幅为0.83%。

  据多家媒体报道,沙特在5日上调了12月份对所有买家的官方原油售价。其中,沙特阿美把12月份销往亚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对阿曼/迪拜基准油价的溢价上调了每桶1.4美元,达到每桶2.7,而市场此前的上调价格预期为每桶0.5至1美元。

  美国众议院5日通过了规模为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市场预计这一法案成为法律后将推动石油需求。美国政府从8日开始接受数十个国家已接种疫苗游客的入境,这预计将对航空煤油需求带来提振。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2美元,收于每盎司1828美元,涨幅为0.62%;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8.5美分,收于每盎司24.542美元,涨幅为1.59%;2022年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24.2美元,收于每盎司1060美元,涨幅为2.34%。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走弱是8日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现在黄金交易取决于美联储提高利率的速度。黄金下一个重要阻力价位为1835美元。

  由于投资者继续消化美联储缩小购债规模决定和美国10月份强劲非农数据利好,8日美元兑除瑞士法郎以外的一篮子货币走弱。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29%至94.0503。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58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549美元;1英镑兑换1.355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480美元;1美元兑换113.22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3.40日元。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和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仍然处于上升趋势中,将在四季度有进一步的上涨。如果美元指数升至94.56点,将会被视为新的一个技术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