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十国集团财长表示支持国际税改协议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13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通过了一项全球性协议,同意支持此前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提出的国际税收体系,并承诺在密切关注通胀的同时,继续为经济提供财政支持。

  当天,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线下会议。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显示,财长和央行行长支持重新分配跨国企业利润征税权和设立全球有效最低税率的双支柱包容性税改框架,以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挑战,建立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体系。

  经合组织8日在巴黎宣布,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已同意进行国际税收制度改革,将从2023年起向大型跨国企业征收至少15%的企业税。新规则要求跨国公司在其经营活动所在国纳税,而不仅仅是在其总部所在地。从2023年起,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约合8.7亿美元)的公司都将适用这一税率。根据经合组织的预计,通过国际税改框架,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利润的征税权将转移至市场辖区;如果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不低于15%,全球每年将新增约1500亿美元税收。

  G20财长在声明中指出,经济复苏“在各国和各国内部仍然存在很大差异”,容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且接种疫苗的速度不均衡。“我们将继续支持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支持措施,同时维护金融稳定和长期财政可持续性,防范下行风险和负面溢出效应。”

  当前,供应链瓶颈和短缺问题导致通胀压力上升,对各国经济实现正常化造成潜在威胁。G20财长表示,央行正在“密切监控当前的价格动态”。联合公报称:“各国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以实现其职责,包括稳定价格,同时审视暂时存在的通胀压力,并致力于维持明确沟通的政策立场。”

  意大利央行行长伊尼亚齐奥·维斯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G20财长仍然认为,许多发达国家通胀上升是由供应瓶颈、半导体短缺、航运延误和天气问题等暂时性因素造成的,这些因素将逐渐消退。但是,这些问题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失,所以必须做好准备,并就如何看待这些问题进行沟通。

  G20财长对今年8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实施新的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分配表示欢迎,并呼吁IMF建立一个新的抗风险和可持续性信托基金,提供可负担的长期融资,以帮助低收入经济体、小型发展中经济体和脆弱的中等收入经济体降低国际收支稳定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