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认可美联储鹰派信号 美股三大股指均涨超1%道指大涨500点

陈玺宇第一财经

  当地时间23日,截至收盘,道指涨507.68点,涨幅1.48%,报34766.00点;标普500指数涨53.31点,涨幅1.21%,报4448.95点;纳指涨155.40点,涨幅1.04%,报15052.24点。

  美联储此前释放信号,随着经济复苏稳固,将在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美国投顾机构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全球投资策略师阿努·加格(Anu Gaggar)称,美联储的鹰派信号出人意料地受到市场欢迎,被认为是对经济复苏实质性进展的确认;虽然离QE和极低利率的结束还很远,但潮流似乎已经开始改变。

  美国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开始建议联邦各部门为疫情以来,可能出现的第一次政府关门做好准备。如果本月底前国会没有通过新的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法案,联邦政府将陷入停摆。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称,这一警示是例行做法,目前还有7天时间(避免停摆)。她承认联邦政府关门不利于疫情应对,重申白宫正在“尽一切所能”采取措施减轻政府停摆对疫情应对的影响。

  英央行利率按兵不动,通胀料飙升至4%

  英国央行日内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在895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货币市场已将英国央行加息15个基点的押注提前至明年3月,此前预期为明年5月。

  消息公布后,英镑/美元短线走高。周四晚间涨超70点至1.3724。英镑走强打压了多为外贸出口行业的英国股指。截至收盘,除了英国富时100指数微幅收跌不足0.1%以外,其余主要股指均收涨。其中,法国CAC40指数收涨近1%,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和泛欧绩优300指数涨0.9%,涨幅最小的德国DAX指数也收涨超过0.8%。

  此外,英国央行将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下调至2.1%,前值为2.9%;由于能源价格飙升,预计今年年底英国通胀将上涨至4%,直到明年二季度。

  困扰欧洲的能源供应短缺仍在继续。伴随英国天然气批发价不断走高,英国又有两家大型能源供应企业宣布破产。本次能源危机中,英国已经有九家能源类公司破产。有市场分析指出,这将导致150万英国家庭受到影响,占整个英国能源市场的5%。

  布油期货创近三年新高,机构:油价仍有上涨空间

  周四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升至近三年最高水平,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1.06美元,结算价报每桶77.25美元。

  这亦推动石油类股普遍收涨,Devon能源和卡隆石油均涨超7.7%,斯伦贝谢涨6.4%,马拉松石油涨超5.9%,西方石油公司涨超4.5%,Murphy石油涨4.2%。用于追踪国际油价的美国原油基金和美国布伦特原油基金均涨1.8%。

  在供应减少的同时,全球能源危机使得原油用于发电的可能性增加。因此,多家全球大型石油交易商和银行预计,今年原油价格将飙升甚至更高。

  荷兰能源和大宗商品交易巨头维托尔集团预计油价将升逾每桶80美元,部分原因是天然气价格大涨提振了原油发电的需求。高盛集团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如果北半球比通常更冷,那么原油价格可能突破每桶90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