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盟暂缓推出数字税征收计划

秦天弘经济参考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2日,欧盟委员会表示,将暂缓推出原定本月底出台的数字税征收计划,以免妨碍达成更公平的全球税收协议,并将于今年秋季对该计划进行重新评估。

  在威尼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批准了132个国家达成的一项计划,该计划将彻底改革包括美国数字巨头在内的跨国公司的征税方式。G20批准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谈判结果,即全球公司最低税率至少为15%,并允许各国对全球最大公司的利润份额征税,无论这些公司的总部在哪里。G20还呼吁谈判代表迅速解决剩余问题,并在今年10月前敲定具体协议。

  欧盟发言人表示,G20在10日的谈判取得突破后,欧盟决定暂停数字税提案的工作。此前,美国曾要求欧盟推迟其税收计划。

  数字税,常常也被称为数字服务税,是指针对某些数字服务(互联网业务)而产生的有效利润专门征收的税种,其征收对象多为大型互联网公司。分析认为,当前的税收制度主要针对传统企业制定,对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则存在诸多灰色地带,导致互联网企业缴税不足。因此,各国都在努力制定数字税,规范对互联网企业的商业征税。

  多年以来,欧盟一直试图征收数字税。2020年10月,欧盟委员会公布2021年工作计划,该计划提出了关于征收数字税的立法提案。今年1月,欧盟委员会就数字税征收计划公开征求意见,并表示该计划旨在确保数字经济领域的税收公平,同时为欧洲复苏做出贡献。欧盟此前表示,通过征收数字税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支付欧盟的7500亿欧元疫后恢复计划。

  目前,法国、西班牙等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实施了数字税,还有一些欧洲国家已经提出数字税提案。然而,包括爱尔兰在内的三个欧盟国家尚未签署经合组织的协议,由于爱尔兰税率较低,已成为许多美国企业在欧洲的基地。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欧盟暂缓推进数字税征收计划更多是迫于美国方面的压力。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多次公开施压欧盟,要求其放弃数字税征收计划,并指责欧盟税收计划对美国公司具有歧视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