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多州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37个州的总检察长7日对美科技巨头谷歌提起诉讼,认为其在应用商店领域存在反竞争行为。这再次显示出美国大型科技企业正面临来自监管机构和各种诉讼日益加大的压力。

  37个州的总检察长7日对谷歌提起诉讼,其中的领头者包括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蒂亚·詹姆士。这些总检察长认为,谷歌采取反竞争策略抑制竞争,使安卓设备用户很难从谷歌Play Store之外的应用商店下载应用。而这些竞争原本可以令安卓设备用户享有更多的选择和创新,并显著降低移动设备应用的价格。诉讼寻求谷歌终止违法行为,重建充满竞争的市场;除了对谷歌进行罚款外,还应当对消费者进行补偿。

  德新社的报道称,这些总检察长还表示,谷歌要求应用开发商(其应用由用户通过谷歌的Play Store应用商店下载)在销售应用内置数字内容时使用谷歌的计费系统,这导致用户不得不支付高达30%的佣金。

  詹姆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谷歌多年来一直扮演着互联网门户的角色,近来已开始成为数字设备的门户,而这导致人们在日常使用软件时不得不支付更高费用。詹姆士还表示,谷歌再一次使用其支配地位来非法排挤竞争,并从中获利,压榨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

  据法新社报道,谷歌否认对其的指控,并详述了谷歌如何协助应用开发商发展并同时保障安卓设备用户的利益。谷歌称,安卓系统和谷歌应用商店为用户提供了其他平台所不能提供的开放性和选择,其规则对消费者有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称,这已经是美国多个州为了追究谷歌可能触犯反垄断法的责任而提起的第3次诉讼。2020年,美国司法部曾与14个州一起对谷歌提起诉讼,指控其控制移动设备搜索引擎市场。

  “史诗”游戏公司之前在美国起诉苹果滥用在应用商店的垄断地位,该案件目前也在审理之中。对于使用苹果iOS系统的苹果智能手机等设备来说,苹果的应用商店几乎是这些设备下载应用的唯一门户。

  美国谷歌、苹果、亚马逊和脸书这四大科技巨头正在全球范围内面临越来越多的监管压力和诉讼。科技巨头在关键经济领域的主导地位日益显著,且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得到加强,这正引起外界越来越多的担忧。今年6月,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曾推动立法,希望大力改革反垄断法,并通过拆分等途径解决科技巨头的反垄断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