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本3月出口增速创逾三年新高

经济参考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4月19日,日本财务省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6.1%,创2017年12月以来新高,进口金额同比增长5.7%。3月,日本录得贸易顺差约6637亿日元,连续2个月保持顺差。

  数据显示,3月日本对华出口大幅提升,同比增长37.2%,达到1.6344万亿日元,连续9个月增长,其中塑料和有色金属等工业原材料起到了提振作用,半导体零部件和汽车零部件占据主要地位。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研究员的分析称,中国经济恢复到正常轨道提振了工业需求。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大规模刺激计划刺激了需求。当月日本对美出口增长4.9%至1.2395万亿日元,为5个月来首次上升。对欧盟增长12.8%至7145亿日元。共同社称,除了上年同期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大幅下挫带来的基数效应外,该数据也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

  另据日本财务省1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出口额比上财年下降8.4%,是2009财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令生产和销售双双下降,日本2020财年出口额减少至69.4873万亿日元;与此同时,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滑、日本国内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进口额减少11.6%至68.1803万亿日元。进出口相抵后贸易顺差为1.3070万亿日元。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由于中国及时遏制住疫情、经济迅速复苏,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9.6%。其中,非铁金属、半导体制造设备、合成树脂等增长显著。与此同时,由于汽车、发动机等产品出口下滑,日本对美国出口减少16.5%,对欧盟出口减少12.5%。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财务省4月19日发布的2020财年贸易统计速报反映了在进出口方面越来越依赖中国的现状。2020财年日本对华出口所占比重为22.9%,首次超过2成,超过了对美国出口,创下10年来新高。

  日本2020财年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9.6%。在日本财务省统计的36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增长的只有中国和瑞士。日本对华出口所占比重在2010年度以后一直保持在17%至19%,近年和日本对美国出口几乎已经达到相同水平,而2020年度超过了两成。由于汽车出口大幅减少,日本的对美出口下滑到了17.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