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全隐患频出 多国叫停强生疫苗

经济参考报

  由于对接种安全的担忧,美国、南非、欧洲多国13日警告慎用美国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该公司股价逆市下跌。与此同时,疫苗在多地短缺风险再度增加。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13日表示,出于充分谨慎,建议暂停接种强生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

  FDA在推文中表示,截至4月12日,美国已经有六名强生疫苗接种者出现血栓症状,目前来看这一症状极其罕见。FDA称,对这种血栓症状的治疗可能会不同于常用疗法。CDC在当地时间14日召开会议,进一步讨论强生疫苗的血栓病例。

  截至13日,美国纽约州、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新泽西州等19个州,已宣布暂停接种强生疫苗。一个外部专家小组于14日开会为CDC审查这个问题,FDA也将展开调查。

  白宫官员13日表示,建议暂停使用强生的新冠疫苗是出于谨慎考虑,此举不会对疫苗接种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他还说,在美国迄今已接种的新冠疫苗当中,强生疫苗的占比不到5%。

  《纽约时报》指出,暂停接种强生疫苗后,美国可能面临大约3000万剂疫苗缺口;《华盛顿邮报》则称,暂缓强生疫苗接种,可能会延缓美国应对疫情的进程,因为密歇根州病例激增情况“令人震惊”,且疫情曲线在全美范围内呈上升趋势。

  目前,纽约州和加州部分地区已宣布,此前已在接种点预约强生疫苗的人士,将改为接种美国辉瑞或莫德纳公司的新冠疫苗。不过《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许多地区缺乏储存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所需的特殊冰柜。

  辉瑞首席执行官13日表示,该公司已经加快了疫苗生产的步伐,将提前完成交付目标。该公司原定于8月中旬完成3亿支新冠疫苗的交付目标,将可能提前两周完成。另外,5月底之前的供应量也将比最初计划的高出10%。

  强生公司股价13日逆市下跌,跌幅1.34%,至159.48美元,大幅低于其1月份时173.65美元的高点。莫德纳股价上涨7.4%,辉瑞股价上涨0.51%。

  强生公司13日表示,已注意到少数接种其新冠疫苗的人出现极罕见的血栓伴随低血小板计数的情况。强生公司称其正与卫生当局和医疗专家合作。该公司还表示,决定推迟原定本月晚些时候在欧洲推出其新冠疫苗的计划。

  南非卫生部13日表示,南非将暂停接种强生疫苗,“直到血栓形成与强生疫苗之间的因果关系得到充分调查”。报道称,该国已有近30万人接种强生疫苗,但尚未有出现血栓的报告。

  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与食品安全的委员基里亚基季斯当天也表示,正密切关注强生疫苗问题。强生公司已表示,将主动暂缓向欧洲地区供应疫苗。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此前表示,鉴于有多例在接种强生疫苗后出现严重血栓的病例,可能决定要求该款疫苗更新安全信息。EMA上月批准强生疫苗在欧盟使用,预计要到本月晚些时候开始推出,以缓解当地疫苗不足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